四川古蔺:赤脚医生 防疫“战士”

2020年02月14日13:39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四川古蔺:赤脚医生 防疫“战士”

  近日,一张照片转遍了龙山镇的朋友圈、群众交流群,照片上,一名志愿者冒雨坚守在村口的交通卡点处,他的身影在冬夜里,显得无比的高大,每一个人都在为他的坚守和奉献感动。

  虽然周身包裹得很严实,但仍有“眼尖”的群众把他认出来了。“这不是我们双河村的村医生姜青勇吗?”

  姜青勇,今年43岁,家住古蔺县龙山镇双河村3组,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双河村卫生室的医生,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村医生”,18岁起,他便跟着父亲悬壶济世,到今天,已整整25年。

  赤脚医生 悬壶济世

  “体温36度8,正常的,有没有咳嗽、肚子不舒服这些?”

  “没有。”

  “今天没有问题哈,但还是先不要出门,再克服几天。”

  从年初一开始,每天一早,姜先勇便骑着他的摩托车开始在村里“串门儿”,还净串有湖北返乡人员的农户。

  1月24日,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龙山镇对湖北等地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统筹镇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根据摸排情况,对返乡人员及其家人进行“包保”医学监测,姜青勇负责了双河村6个返乡人员及其家人的医学监测工作。

  “每天姜医生要来我家两趟,挨到给我们一家量体温、做登记,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刮风下雨都没有迟到过,我觉得他特别辛苦。但是只要他来了,告诉我今天没有问题,我的心就安了。虽然我被居家隔离,但是姜医生让我感受到了很温暖的关怀。”武汉返乡的大学生陈某某说。

  “水银温度计测来要准一点,而且测体温这段时间我可以和他们多说说话,隔离的是病毒,不是我们医生的爱心,不慌到这一会儿。”当被问到为什么不用更加方便、快捷的电子温度计时,姜青勇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红色义工 防疫先锋

  忙完了医学监测的工作,回到家时已入夜。姜青勇匆匆地吃过晚饭,把身上的白大褂换成了“橙铠甲”,骑着摩托,便往村口赶。

  “一步河”是出入双河村的必经地,姜青勇便是“一步河”固定检测点的志愿者。任务是测量进出村人员体温,严格控制过往车辆、劝导行人,做到车辆非就医等特殊情况不允出,非本村车辆一律不允许进。

  “我是医生,要是半夜有进出人员有体温不正常的,我可以迅速做出反应。”就这样,每天夜里他都坚守在卡口,当他换班回家休息时,已是凌晨两点。第二天一早,他又早早地起床,换上了白大褂,开始了新一天的“串门儿”。

  医者仁心 主动请战

  除了医学监测和志愿服务,姜青勇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去武汉,去和武汉人民一起同病毒战斗!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服从安排。”疫情爆发后,他一腔热血,本想自己单枪匹马“杀”到武汉。但他说,在关键时刻,不能意气用事,自己是共产党员,要听党指挥,才能打胜仗。因此,姜青勇联系了上级管理部门,主动请缨去武汉,他说自己已经考过了全科医生证,能帮上忙。

  姜青勇只是龙山镇25个村医生中的一员,他们作为最基层的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坚守,为广大群众撑起了防“疫”保护伞,用自己的仁心,换来了百姓在这艰难日子里的安心!

  (彭隽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