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精准防疫 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成都新都石板滩推广小程序 铸牢企业复工防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14日15: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很感谢石板滩卫生院的疫情防控小分队的复核指导,有他们随访指导监督,我们企业和工人都安心。”2月13日上午,在石板滩街办石木路78号成都市团结电力铁塔有限公司厂区,总经理钟成兴介绍说,2月8日,小分队上门服务,为42名工人现场体检并用复工小程序进行数据输入后,工厂每天检测员工体温数据无需再填写表格,直接用小程序上传即可。对于体温变化明显的,小分队领队会及时通报厂方。

“我们是2月12日复工的,小分队今天又上门来检查督导我们的防疫措施情况,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有他们保驾护航,我们和员工都安心。”钟成兴说,作为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配套企业,需要持续提供中车集团的生产需要,因为疫情的原因,自己作为老板不开工担心企业生存问题,开工又担心人员聚集容易导致疫情群体性传播,而作为工人来讲,他们也战战兢兢担心到工厂上班人员聚集不小心被传染了会影响一家人。小分队来了,他们都安心了。在现场,小分队医生还抓紧利用工人的休息时间指导工人们如何正确洗手和佩戴口罩。

随着企业复工潮渐渐到来,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街道辖区内的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71家工业企业3万多工人逐渐复工。疫情叠加复工潮,面对如何既抓好防疫关口,又确保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的双重压力,新都石板滩卫生院自主开发复工小程序,用大数据助力乡镇基层防疫网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政府力推 小程序成复工审核必选项

正月初二,新都区石板滩街办召集会议布置辖区第一阶段防疫工作。经分析研判,由于企业众多,工人密集,节后复工肯定面临防疫工作的巨大难题。得知新都石板滩卫生院正在开发复工相关小程序后,街办赓即将企业工人人人使用小程序纳入企业向政府申请复工的必选项之一。

2月5日,小程序开发成功并通过内测正式使用。2月8日,第一批12家企业申请复工。

石板滩卫生院疫情防控小分队领队外科主任张彬介绍了复工小程序的使用和内容。首先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页面跳入到首页,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籍贯、呼吸道症状、14天内的旅居史等选项是工人自行用手机填写,体温、血压、心率、糖尿病、高血压病史等是由医生现场体检后填写。基础数据通过小程序提交进入后台管理系统后,自动生成该员工的专属身体状况电子档,复工后工厂每日测量的体温数据提交后就被后台系统自动归入该员工的体温动态管理一栏。

按照复工要求,企业需要安排员工到医院体检,由医院出具证明后提交政府方可复工。为方便企业,石板滩卫生院派出精锐医资26名,组成8个疫情防控小分队,每个小分队3-5人,分片承包71家企业的疫情防控检测和卫生防疫督导,跟企业约定时间,提供上门服务。

程序严格 力求基础数据准确全面

2月6日,石板滩卫生院给8只防控疫情小分队进行了统一部署,为及时指导并服务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准备。一是准备好测温仪、消毒剂物资,张贴宣传,园区提早消毒,精准摸排员工在春节期间的行程及接触高危人员情况。二是制定复工企业员工指引,对员工宣讲防控知识,重点要减少人员交汇、教会企业员工洗手、正确佩戴口罩等;三是借助信息化手段,为企业员工建立健康台账并提供连续服务,开具健康服务记录。

2月10日,小分队为兴宇拓丰科技有限公司92名员工进行了现场防疫检查服务。在现场,4名医生坐在两张条桌前,一名负责指导工人扫描使用复工小程序,并填写基础信息资料,并询问有无呼吸道症状、14天内的旅居史等,一名医生为工人测量温度、双侧胳膊血压、血糖指数,询问并记录是否有抽烟喝酒习惯,有否锻炼习惯等身体状况并输入电脑,第三名医生在电脑上审核所填项目是否准确如实,有疑问的再当场问工人,没有问题后用打印机现场把员工身体状况表打印出来,第四名医生再次审核无误后归档,并向工人发放由卫生院设计印制的卫生教导手册和防控指导手册各一份,全部员工检查完后,统一将该企业申请复工员工的表格收齐后回卫生院统一盖章后交给企业作为复工申请附件向政府提交。

有了详细的员工健康表和其他材料,企业很快开了工。兴宇拓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国表示,之前很犯愁,因为受疫情影响,年前的外贸订单任务必须在2月中旬前完成,如果不及时开工就会影响订单交付,且根据协议会有上百万的违约金,“太感谢卫生院小分队上门服务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截至目前,小分队已经为15家企业500余名员工提供上门服务,其中12家企业460余名员工顺利通过申请正常复工。

“下一步,我们还会再培训和投入本院医生增加小分队,虽然企业多,员工多,但是基础数据收集是第一关,辛苦也值得,只有基础数据扎实了,后面信息化管理才便捷。”石板滩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刘亨良说。

联防联控 医防一体共享大数据平台

据石板滩卫生院院长罗力介绍,这个复工小程序收集的数据是与政府和上级医院数据库联动共享的。小程序收集的动态大数据便于及时管理,小程序对应的有新都区人民医院和华西医院的数据库端口,举例来说,如果发现一个体温异常的企业员工,卫生院的数据平台立刻会做出初级评估并第一时间对接区医院数据库,引起关注和后续的医疗支撑准备,如果一旦出现情况,区医院也能在第一时间对接华西医院数据库并进行相应的准备。与此同时,基于基础数据库,卫生院还与石板滩街道办建立工作信息分享机制,政府发现的返乡人员及时发送到卫生院,卫生院第一时间上门宣讲防控知识、清毒管理等;卫生院发现的返乡人员及时报政府,各村社和派出所都对返乡信息清楚明了。

对于数据收集中为何会有糖尿病、血压、饮食习惯、是否抽烟喝酒等选项,罗力解释说,医防一体,以防为先,首先要守得住,防得了,才能减轻后续医疗资源的压力,便于科学调配合理运用医疗资源精准治疗。这次以企业开工申请为契机,以体温监测为突破口来应对疫情,除了体温,还可以把有关企业职工健康的数据一起收集了,便于以后的企业职工健康管理基础数据台账建设,为后续的职工健康管理APP上线,网格化管理辖区企业员工健康,借助信息化方式来探索医防融合模式,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管理打下基础。

“身体健康是无形资本,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也是生产力。”罗力说,下一步,医院还会和街办一起,对复工潮之后即将到来的商家复工潮也会复制这种方式。

除了上门为石板滩企业员工服务外,石板滩卫生院还在院内为即将外出务工的石板滩人开设了专门的检测窗口,除了检测后为外出务工的人提供医院证明外,依然使用小程序为他们建立健康管理电子档案。这些数据收集起来,也便于他们打工地的相关卫生机构调取,共享基本信息。

检测之后 后续准备到位

企业员工体温数据每日及时更新,除了动态监测外,小分队每周会到所包片负责的企业督查防疫情况。2月13日,在督查团结电力铁塔有限公司后,小分队给出了专业的督查建议:企业人员分流就餐问题,园区消毒落地执行问题,废弃防护用具集中收集管理处理问题,宣传氛围问题以及下一步的集体宿舍防疫防护问题。“街道也有工作督查组,如果我们督查出问题而企业又没有及时整改,我们会把情况报给街办督查组,他们有执法权。”小分队领队张彬说。

为帮企业做到既抓紧防疫工作,又节约生产时间,提升管理效能,下一步卫生院将协助指导员工用温度计自行测量,自行小程序填报,企业每天只需检测一次,小分队定时上门抽查的方式动态检测员工体温,从而节约了企业每天3到4次的体温监测程序。

与此同时,为铸牢基层防疫一线,石板滩卫生院在街办的支持下对卫生院的现有架构进行调整:成立3个医疗备勤组,一组为负责院内医疗工作,包括发热门诊、院感防控;二组负责预检分诊和各村社防控;三组负责组织保障工作。后勤保障、数据汇总上报等都由后勤部门来落实,让临床和公卫的工作人员专心做好防控工作。

建立每日晨间碰头机制,医院领导班子和职能科室一起及时学习防控知识、传达工作最新要求、了解各部门工作动态,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解决,明确下阶段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与返乡群众建立联系机制,返乡群众有任何合理需求都可以通过家庭医生获得帮助,这种稳定和连续的关怀服务,让群众得到心理安慰,配合做好居家管理工作,出现异常情况,得到及时救治。

为防止院内感染暴发,卫生院主动压缩医疗业务,将医务人员区域和病人区域分开,建立专门的发热区域和三个通道,一个发热通道和一个普通病人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由一位护士长带头做预检分诊,24小时运转。开设两个发热门诊,一个门诊专门负责新冠肺炎的诊治,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对所有发热病人实施连续管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一次,指导消毒和家庭防控,后期用好线上服务,减少病人来医院就诊次数。

在企业员工和商家复工两个大数据库的基础,罗力的“野心”还很大:还想通过小程序将辖区居民的健康管理起来,开发居民健康管理APP,网格化管理辖区居民,居民线上申报体温数据,对有异常的快速识别,精准化找到传染源头,为打赢防控战役打下基础。以后对居民的慢病也可以类似的管理。“现在这个程序模块儿正在做,做好测试成功后会加入现有的小程序中。”罗力说,他的梦想不仅是当下保障企业和商家复工,推动经济发展,还想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对石板滩辖区的所有人进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陈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