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卫士(十六)

2020年02月13日15:12  来源:健康自贡
 
原标题:“前线”卫士(十六)

 

 

01

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陈玉庭

 

 

 

今天,我所在的病区开始收治重症患者,原有的老师因工作负荷超大休息半天,所以今天的工作量有些繁重。

 

由于氧气设备的不足,导致呼吸机运行困难,所以只能靠氧气瓶供氧。用氧量的加大使得我们要频繁搬运氧气瓶。平时老觉得自己是个女汉子,但此时厚厚的防护服包裹着,使得身体变得极为笨重,多搬几趟就全身乏力。

 

 

来来回回推了近20个氧气瓶,我的护目镜里全是汗水,睫毛上都有一层汗珠,累到双腿开始颤抖,下班后我坐了好一会儿才离开。意外的是刚出医院被一名患者家属挡住去路,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老师辛苦你啦,你们也要保重身体。匆忙间,他将手里的东西塞给我就跑了,我还没来得及反映他就迅速地“消失”了。

 

看着手里的两瓶白蛋白,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在这样的时期,患者家属还能想到给予我们关怀,这就是人心的至善吧。每每患者对我们的肯定和疼惜,都是我们战胜这场战役的最强动力。加油!还在和病魔斗争的患者们,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们直到胜利!

 

 

 

02

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曹小燕

 

“前线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很辛苦,我们必须要去帮他们,如果妈妈真回不来,你要记住妈妈是去做好事。”这是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管护师曹小燕在去驰援湖北前留给女儿的一段话。

 

大年三十那天,有着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曹小燕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当曹小燕将要去湖北的决定告诉丈夫之后,丈夫一下就急了。一是担心前方危险,患有腰椎突出和颈椎增生的妻子身体吃不消,二是自己工作同样繁重,不能回去顾一家周全,担心孩子没人照顾。面对丈夫一连串的追问,曹小燕却回答得很简单:“老公,我是一名护士,那里有许多病人。”丈夫虽然怪妻子不与自己商量,自作主张报了名,但他也理解妻子,妻子是一名白衣天使,有着救死扶伤的天职。

 

 

正月初四是曹小燕出征的日子,母女俩早早起了床,曹小燕细心地为女儿扎了漂亮的丸子头,女儿非常喜欢。透过镜子,女儿看到了妈妈头顶的白发,心中不禁一阵酸涩。在医院送行的人群中,丈夫因为工作走不开,13岁的女儿来为妈妈送行,小小年纪的她拉着妈妈的手万分不舍,强忍着泪水不哭,还嘱咐妈妈多保重,并送上了一双写满祝福的平安鞋。

 

妈妈去了武汉,爸爸在安岳,女儿留在了自贡,一家三口就这样天各一方,忙碌着、坚守着、祈祷着,三颗心紧紧连在一起。为了不影响妈妈休息,爸爸给女儿提了要求,不能给妈妈打电话,想妈妈了就打给爸爸,看似很不近人情的要求,却彰显着一个丈夫对妻子深深的爱。

 

曹小燕生日前夕,女儿第一次为她写了一封信,信中女儿写道:这13年来,我们母女的酸甜苦辣清晰如昨,爸爸上班常年在外,一直是我们母女在家,相互照顾,相互依恋。您从来没有离开过我,当我知道您要去湖北时,您不知道我有多舍不得您走。但是,我知道您是去做一件伟大而又光荣的事情,所以我非常支持您去!妈妈,您是我的偶像,我的骄傲!等我长大后,一定做个像您一样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争取为我们自贡,为国家做贡献!

 

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为了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阻击战,丈夫、妻子为了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女儿则在家等着父母凯旋归来!这就是这个三口之家的爱与坚守。

 

03

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马升军

 

 

方舱医院还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已接近尾声。我们中午12点开始进入汉阳方舱医院熟悉环境,有可能明天就要投入工作。山东医务人员已经于今天下午4点进驻医院开展工作了。

 

汉阳方舱医院主要是轻病人管理区。病情有轻重,但病毒的传染性是一样的,所以防护非常重要。四川过去的300余名医务人员,要负责500张床位的管理。医生方面,每个班口除2人进行分诊外,只有8个人管理病区,压力还是比较大。我想,病人集中在一个人员密集的区域,他们也会很紧张,可能还要做许多安抚工作。

 

做好住地的院感防控也很重要。此次四川医疗队分住3个酒店,我们几个地方医疗队队长会同一些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共同制定了酒店的院感防控方案。作为自贡医疗队的队长,我还负责物资管理工作。同事问我紧不紧张,我感觉特别忙,没有时间紧张。

 

向他们致敬!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