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忠孝两全 他将患肺癌母亲接到工作点

2020年02月13日10: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老母亲,您就别和我争喽,这是我能够想到的最好办法,您就在这里安心养病!”“好嘛好嘛,你就是个犟拐拐(四川方言,指性格倔强的人)!”这是九三学社泸县支社社员、泸县中医医院推拿科、康复科和治未病科主任王全生和他母亲的对话。

疫情严峻守阵地 母亲病重儿难安

2月上旬,正在卡点值守的王全生收到姐姐微信留言,告知自己母亲癌症病情加重,亲人们都在等他回家商量对策。这已经是他轮轴工作的第15天,面对如此噩耗,他准备请假离开,出门时,他却突然犹豫了:我是组长,现在走了,万一遇到突发事故怎么办?内心挣扎了许久,他简单回复:“现在这个形势,我走不开,只有你们多费心了。”

第二天早上8点,交班完毕的王全生心急火燎赶往家中,所幸母亲的病情有所缓和,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思量再三,他做出了一个郑重决定:要将病重的老母亲接到自己所在医院办理住院。“要不得,要是影响你工作咋个办嘛?”这个决定遭到全家人特别是母亲的反对。主意已决,他最终还是力排众议,软硬兼施说服了母亲。这样尽管不能保证随时能够出现在母亲身边,但至少能缩短来回奔波的路程,多点时间陪陪老人家。

除夕匆匆见一面 男儿有泪流心间

年前,王全生75岁高龄的老母亲被诊断出肺癌伴脑转移。适逢工作调整,医院决定将推拿科、康复科及两个中医药特色科室一并交由他管理,由于各个科室遵循不同的管理方式和发展定位,他必须重新做好工作规划。千头万绪,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思考,无奈之下,他只得将“家”搬到了医院,白天工作,晚上规划,经常彻夜未眠。眼看科室一天天走上正轨,人员也基本磨合到位,他才终于赶在大年三十回家探望病榻上的母亲。他扶起母亲靠在肩上,静静地看着媳妇一口一口喂母亲吃饭:“孩儿不孝,只能尽力弥补对您的亏欠。”

然而,疫情突然爆发,医院当即决定取消医务人员休假,王全生只得立即赶回工作岗位。骨瘦如柴的老母亲紧紧抓着王全生的手,费劲地问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王全生强忍着眼中的泪水不敢回答。

“先进”就要带好头 投身一线冲在前

1月26日,泸县医共体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卡点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执勤工作。作为“2017年四川省内帮扶藏区彝区先进个人”“2017年度甘孜州援藏先进个人”,王全生毫不犹豫填写了报名表,他写道:“我想到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地方去。”

于是,王全生担任了泸州立石镇与重庆市永川区交界处卡点的检测组组长:这是防控任务中最为艰苦的卡点。作为跨省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车速快、危险性高;医务人员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全副武装”,从头到脚只剩两个眼珠子在外面,呼吸说话都极为不便,更不用说就餐、上厕所了;冬夜寒冷,在马路边一站就得八九个小时,如果遇上刮风下雨,那真是对医务人员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王全生每天都要上百次、千次地询问路过车辆的行程、车内乘客是否有咳嗽乏力症状,还要为每名乘客测量体温,叮嘱大家作好个人防护……一天下来,他的防护服、口罩里面全是水珠,声音喊哑了,脚站肿了,颈椎僵硬了,腰也打不直了。但当看到大家同样疲惫的身影,他总是忍不住走上前去,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战友们”现场做免费的康复理疗。

“职责所在,不顾生死,不计报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是王全生写在日记本里的一句话,在泸县中医医院医共体这个155名白衣天使组成的大家庭里,九三学社泸县支社社员王全生,用对母亲的孝心、同事的关心、工作的专心,书写着这场无情疫病里最温情的故事。(鲁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