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警察几个战“疫”片段:排查、送菜、不厌其烦来相劝……

2020年02月13日07:4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排查、送菜、不厌其烦来相劝……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一户又一户排查,一个又一个通宵,一声又一声提醒,一次又一次重复,这些细致琐碎、耐心重复的工作,在基层织起了一张防护网。

  今天,让我们通过几张素描,来看看一线警察战“疫”故事。

  倦意

  西安北路某小区。

  “你好,我们是派出所的,来看一下家里面的情况,有没有从外地返回的?”

  西安路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警务队队长解刚问道。

  “没得。”老人回答。

  “那现在家里住了几个人呢,就你们老两口哇?哦,孙孙也在哦。”一个小朋友把脑袋伸了出来。

  “这段时间出门多不多呢?”解刚继续问道。

  “哎呀,基本上都不出门,有时候就是买个菜……”老人回答。

  “1单元1002号,两人,无外地返回人员。”笔在本子上记录,要写快点,要记全,事无巨细地记录。本子又用完了,赶紧换一个。

  “那好,顺便提醒下,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出门买菜,一定戴好口罩,家里如果存放有酒精等消毒物品,一定做好防火等措施……这是我们的警民联系卡和社区联系卡,如果有啥子困难和需要,可以及时和我们派出所或社区联系,那就不打扰了,再见!”

  快,下一家,还有200户要排查。

  每天,从天亮到凌晨,成百上千次地重复,再重复,马不停蹄地下一家,又一家……从大年三十到今天,他熬了3个通宵,5个凌晨工作到2点至4点。

  心意

  酒店前台。

  “喂,晏警官,我们酒店入住了一家三口,从外地来的,男的体温高……”晚上8点过,值班经理给驷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晏红全打来了电话。

  “反复测过了吗?”晏红全问道。值班经理表示确实反复测过。

  “你注意个人防护,我马上和医生过来!”晏红全说。

  几分钟后,警察和医生都到了酒店。一家三口,体温高的是一名中年男子,可能因为紧张,脸通红。

  “没事,不要紧张,你先歇一会,喝口水,我们再测。老婆和孩子先到旁边去休息一下。”晏红全对男子说。

  男子连忙点头,在沙发上坐下。等了约10分钟,看男子稍微平静了,再一测,37.1℃。过了5分钟,又测了一次,还是37.1℃。

  “你的体温正常了,不过还是请配合我们做一下登记,有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然后赶紧去陪老婆孩子,担心着你呢!”晏红全说。

  所有的信息登记完毕,一个胖小子一下窜到了爸爸身后,将一包东西塞到晏红全手里,说了声“谢谢!”然后又躲到了爸爸身后。

  是一包医用口罩,“你们天天在外面跑,请收下孩子的一片心意,这是我们全家的谢意!”中年男子说。

  歉意

  “我人好好的,凭什么一直隔离我?”

  直愣愣一句话,冲得53岁的黄远南一时语塞,但他并不气。“没什么好气的,在小区里自行隔离一周了,谁还没有点小性子。”社区民警当久了,性子磨得特好。

  “小伙子,潜伏期14天,看新闻了嘛!又不是你一个人,全小区都这样,好好的是好事儿,可不能掉以轻心……”他好言相劝。

  小伙子回去了。望着他愤愤而去的背影,黄远南心里琢磨,“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儿!这小子,明天还得闹!”

  几经打听后,他拨通了电话。

  “喂,请问是刘××的姐姐吗?我是驷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黄远南,跟你商量个事儿,你弟弟自行隔离期间吵着要外出,总和物管起矛盾,今天对我发火,疫情当前,可不能开玩笑,你能说说他吗?”

  “不好意思警官,我是医生,您做得对……”

  半个小时后,小伙子来电,“喂,黄警官吗,我姐给我说了,对不起……”

  “小伙子,没事,疫情当前,谢谢你的理解配合。”

  谢意

  “喂,姜蒜是吧?2栋?2栋1005!好的,还有什么要的不?青椒,好的,有!”

  还是黄远南,他也没改行,只是当起了免费的兼职配送员,一个电话,他就把柴米油盐送上门。

  戴好口罩,来到最近的一家菜市,测体温的时候,工作人员还和他开玩笑,“黄警官,你到菜市场来上班算了。”

  “蒜分开装一下,装两袋,姜也是。新鲜的青椒再来点。”他边对商家说边看手机的备忘录,哪家要买啥,他都记得有。

  这边买完,他提着两个袋子挨个上门,一家一家送。

  “你家的姜蒜。”

  “你要的青椒。”

  “这是醋和蚝油。”

  ……

  “这么多天,送到隔离群众家中的柴米油盐该有两拖板车了吧。不是我一个人,派出所的民警哪个有时间哪个就送。群众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多跑跑腿没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早日战胜疫情。”他说。

  “黄警官,这段时间辛苦你了,等疫情过去了,以后我们给你跑腿,你要买啥菜给我们说。”临走时,群众对他说。成都日报记者 何良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