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封感谢信 书写不被隔离的爱

2020年02月13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两封感谢信 书写不被隔离的爱

  武汉来信:我遇到了一批专业敬业的医护人员

  写信人

  武汉康复出院患者范先生

  收信人

  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

  信件摘抄

  “我很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我又很幸运,遇到了一批专业而又敬业的医护人员,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2月12日,一封长达2000余字的感谢信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饱含温情的文字击中了太多人的泪点。

  感谢信的作者,是刚刚走出病房的武汉市民范先生。他要感谢的对象,是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

  大年三十入院,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出院,范先生在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守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度过了鼠年新年。这个特殊的新年,病房里传递的四川话,是范先生听到的最美妙的声音。

  1月24日,大年三十,范先生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两天后,我省派出的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并与后续到达的第二批医疗队全面接手了该院10个病区。

  “他们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虽然只能大概看清楚他们脸的轮廓,但是我仍然能真切感受到他们那遮挡不住的亲切笑容。接着,我又听到了他们那充满青春气息而又带着浓浓的四川腔调的声音,顿时感觉身体好了很多,好像病毒也没那么可怕了。”感谢信中,范先生记录下了在病房中与四川医疗队员的首次相见。

  医院15楼病房,是由绵阳市中心医院牵头负责的病区,共有29张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床位。

  许治华、李丹、樊婷婷、张亚清……写在防护服背后的名字,是医护人员间相互辨认的标识,范先生把这些穿梭在病房里的名字一一记了下来。他在感谢信中写道:“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四川人有着一种天然的好感,抗战时期川人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如今面对疫情,他们又千里迢迢背井离乡,不怕牺牲,大义支援武汉。”

  “起床了,量体温啦!”每天早上6点幸福的起床号;“一定要多吃一点,加强营养!”8点送到床旁的早餐;“多喝水,要经常下床走一走。”输液时耐心的叮嘱……病房里的温暖时刻,范先生全都记了下来,“在他们面前,仿佛我们根本就没有携带病毒一样。看到他们一点都不害怕,我那颗紧张和不安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身处疫情阻击战最前线的病房,还有更多的感动令范先生铭记于心。女护士们搬运更换着比自己还要高的氧气瓶、在床旁麻利地为大小便失禁老人清洁……“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赞美他们呢,面对凶猛的病毒,他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不怕牺牲;而面对病人,他们又化身为天使,温柔以待、永不言弃,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月8日,元宵佳节,范先生终于治愈,走出了病房。“等到疫情过去后,我们再把酒言欢。”范先生逐一留下了曾走进自己病房的四川医护人员的电话,他与大家约定,在战胜疫情后,一定要请四川医疗队的朋友们逛逛武汉的美景,品尝最正宗的湖北菜。

  □四川日报记者 袁敏

 

  新加坡来信:下次一定要再来好好玩一趟

  写信人

  新加坡友人

  收信人

  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外办

  信件摘抄

  “特别时期,方显真爱。四川成都有这样积极、友善、认真的人民,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2月12日上午,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外办工作人员钟建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来自他的新朋友——两位刚刚结束“居家观察”期,从成都返回新加坡的新加坡友人。

  近日,新加坡的李先生夫妇回国途中在双流停留,因需要接受医学观察,暂时住在了双流区设在某酒店的“居家观察”服务点。

  “我们的探亲签证今天就到期了,可以帮助处理吗?”“可否帮助办理退票?”……接到通知后,钟建和同事立即赶到该服务点。面对眼前焦虑不安的李先生夫妇,钟建和同事们关怀地询问,并承诺全力协助他们解决各种生活难题。

  在帮助李先生夫妇安顿好后,钟建协同该区旅客服务组的工作人员兵分多路:生活保障小组负责协助采买生活用品……针对李先生夫妇提出的签证延期、机票退票等诉求,服务组工作人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在成都市政府外办领事涉外处的帮助下,李先生夫妇还与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取得了联系。

  每日定时的体温测量、元宵节的暖心汤圆……入住指定“居家观察”场所几日后,李先生夫妇的情绪明显好转,过上了办公加休息的充实生活。“多亏了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我们焦虑的情绪才得以放松。”李先生说。

  在成都停留期间,李先生夫妇还结交了新朋友。“李先生好,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事情需要沟通的,可以给我说哦!”随着时间推移,钟建和李先生夫妇结下深厚友谊。

  “四川有川剧、火锅、大熊猫……”聊起四川特色,李先生夫妇如数家珍。李先生透露,他们本来就是成都的“粉丝”,“成都人民的热情、善良让人感动,下次一定要再来好好玩一趟!”

  2月8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先生夫妇踏上归国之路。“加油!你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临别前,李先生夫妇说。

  □四川日报记者 邓翔沣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