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退役不退志 疫情防控显本色

——记球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明

任重

2020年02月12日14: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你好,请你停车摇下车窗,我们是镇上的干部,是排查登记武汉和湖北返回人员和其他外来人员的”、“无特殊情况每户人每天只能安排一人出门购买日常生活物资和必需品,其余居民请回到各自家中”“谢谢你的支持配合” ……这是资中县球溪镇退役军人党支部委员、站长李明,这十几天在防控疫情的岗位上带着沙哑的声音不断重复的话。

李明,资中人,1979年12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服役于四川省武警总队第二支队,1999年12月退役,200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球溪镇第一届人大代表,现任球溪镇机关二支部支部书记、镇社事中心主任、球溪镇退役军人党支部委员、站长等职务。

不惧危险,他是隔离人员的勤务员

大年三十凌晨五点多,一阵紧促的电话铃声将李明从睡梦中惊醒,镇领导打来电话通知马上去镇政府紧急开会。作为中共党员和军人出身的李明,他非常清楚镇领导此时此刻来电话一定有紧急情况发生,于是翻身起床飞奔到镇政府待命。

早上七点政府开会,通报了球溪镇顺河场双峰寺村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患者和配偶已经在双河卫生院隔离),会上安排李明等同志与村干部一起尽快赶到患者家中对患者家属做思想工作,要求患者家属到双河卫生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大家都清楚和患者家属接触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李明没有丝毫犹豫,他二话没说,毅然接下了领导安排的任务。匆匆电话给家中妻子和母亲交待了下,马上投入工作,赶赴患者家里。因为事发突然,患者家属一下接受不了,精神极度紧张和恐慌,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李明将心比心,安抚着家属情绪,及时给家属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表达了政府对患者家属的关心和对此事的高度重视,跟患者家属分析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紧急性和必要性。患者家属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认同政府隔离的安排。当天下午,李明和同事一起陪同患者密切接触的家属及医护人员共14名需要隔离的人员来到双河镇卫生院进行医学隔离,及时阻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可能。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七,李明一直坚守一线,在双河镇卫生院负责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工作,为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保障等。他通过电话、微信等工具与隔离观察人员耐心沟通,并私人垫钱为隔离人员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联系村社干部为其照看家中家禽等,这些点点滴滴得到了隔离人员的认可,使所有隔离人员都能安安心心配合隔离。而他自己天天却只能匆匆吃口方便面,有时候忙起来甚至都顾不上吃饭。

战斗一线,他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在隔离人员生活稳定后,李明主动给镇领导请示,请求回乡镇防控疫情最需要的地方继续战斗。镇领导同意了李明的主动请战。回到乡镇后,他白天在一线外勤工作,忙碌在各重点管控地区、镇域内各疫情防控执勤点,同时他还负责便民服务大厅工作、农民工服务工作、文化广播工作,每天做完外勤工作后,晚上还要回到办公室继续加班做好其它业务工作,经常熬夜加班到深夜,有时甚至加班到凌晨4、5点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为了抗战疫情,他自己再疲惫也从不退却,始终积极奋进,展现着自己最坚强的一面。

从护送疑似病例到院隔离,到往来车辆人员的排查登记,从对包干片区挨家宣传防控注意事项,到组织保障全镇后外勤物资运输、做好场镇娱乐场所管控工作,到处都能看到李明忙碌的身影。

凝心聚力,他是老兵战“疫”的指挥官

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斗,李明争做战“疫”排头兵,担当起了退伍军人“指挥官”的重要角色。疫情发生后,李明通过多方渠道,号召组建“球溪镇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小分队”,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纷纷响应。现在,这只小队共有退役军人20人,他们在球溪镇重点管控地区、镇域内各疫情防控执勤点、防疫消毒以及物资运输等工作上持续发光发热。小分队的退役军人主要来自普通群众退役军人,镇村社干部退役军人。截止目前,该小分队对全镇公共场所每天消毒面积达到五万平方米,排查来往车辆4万余辆次,参与治安巡逻1000余人次,运送物资50余吨。这支紧急组建的退役军人小分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小分队的很多同志每天只能吃两顿方便面充饥。由于疫情防控经费不足,李明号召大家积极捐款,他个人带头捐款1000元,退役老兵累计捐款超过一万元人民币。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以李明为代表的退役军人们“退伍不退志、退役不退色”,身体力行地以各种方式冲锋在一线,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与本色,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军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矢志不渝的忠诚!

深入基层,他是疫情宣传的保障兵

疫情当前又正值春节期间,如何让老百姓提高安全意识,不走亲访友,减少出门,做好自我防范,避免交叉感染,这是打赢疫情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开展大面积的、有效的宣传工作刻不容缓。关键时刻,李明冲在了第一线,他组织部门的同事们奔赴宣传一线,发放疫情宣传资料,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联系网络公司将全镇11个村的广播“村村响”全部接通,由于网络公司人手不足,为了防疫政策及疫情相关信息能达到家喻户晓,李明自己亲自对镇内三处防洪应急广播进行维修,保障广播全部都能正常播放;对没有广播的村社区要求全部用流动音响进行播放宣传;对没有音响的社区及时新采购了6个音响、10个U盘,确保了疫情防控的及时信息在每个村播放。

他还是一名“市场管理员”,组织文广站关停歌厅2个,网吧2个,协助卫生院查处一户非法行医商户,对一户歌厅违规开设打牌娱乐项目暂扣文化娱乐场经营许可证一户,协助查获两户聚众打麻将商户,协助做好了城镇违章建筑拆除等工作。

他组织镇卫生院、村社区干部对返岗农民工进行免费身体健康检查1000余人;组织翠流片区车辆行人管控,未发生一起纠纷及投诉问题,劝返车辆200余台次、群众8000余人次;对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做了详细及周密安排,确保了急需外出群众能通过微信及时办理医疗、社保等切身事宜,截止目前,镇便民中心通过微信受理办结医保、社保封相关业务300余件,电话接听群众政策咨询5000余人次。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问李明“当时面对危险的工作任务,你是如何取得家人的谅解与支持的?”李明顿了一下,缓缓地答道:“我的爱人也是共产党员,她其实很理解我、支持我!我是家中的顶梁柱,也是孩子的榜样,更是党和国家培养的优秀军人,赤子之心不能忘,肩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也不能忘。退役不退志,面对疫情,我就应该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爱人也是重要一员,她主要负责对辖区内文化娱乐场所进行监管,从1月28日起就要求文化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每天上午和晚上进行不定时巡查确保了辖区内两个网吧、两个歌城至今均未开门营业;她负责收集疫情期间各类图片信息,每天对各村社区的广播音响播放情况进行督察,为了不让群众听到广播播放内容厌烦,她经常通过各种渠道更新疫情宣传播放内容,到目前为止我镇共有10余种形式不同的宣传内容进行滚动播放,有儿歌类、快板类、四川话、普通话……

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夫妻双双投入战斗的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相依相偎,彼此鼓励,并肩战斗,作为树的形象站在一起。战疫的道路上,有了他们的加入,冰冷的道路也增添了许多的温暖与期许,相信胜利就在眼前,春暖花开终将到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