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战“疫”第一线, 上演“父子兵三人行”

2020年02月11日19: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成都市成华区退役军人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冲到一线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生命的守候,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成华区龙潭街道正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强就是其中一员,他和他的两个儿子“统一战线”,并肩战“疫”,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父子兵三人行”传承着责任与担当。

是父子,亦是“战友”

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与家人团聚,这个春节,对吴强和他的家人来说,是印象深刻的,本该团聚的他们却被疫情“拆散”。

腊月二十八,接到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的吴强,第一时间召集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投入到战“疫”一线。大年三十深夜,吴强因在院落开展排查工作,很晚才回到家里。

“怎么那么晚才回来?”妻子从一桌团圆饭中拿出几个他最喜欢吃的菜,重新加热起来。“今天社区全面排查,院落多、排查时间紧、任务量大,明天还要继续!”吴强深知,这是在和疫情赛跑,和时间赛跑,“不能在这时候掉链子!”

“爸,我愿意当志愿者!我要跟你一起去!”在客厅的大儿子吴进文听到了父母的对话,主动请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我是年轻人,也当过兵,身体素质好,进楼栋排查跑得快!”“我也要和哥哥一起去!”小儿子吴进财请求加入。

“你们别去,排查工作比较危险,你爸爸去就可以了!”听到儿子的请求,吴强的妻子很是担心。

“我不但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们离危险近一点,让别人离危险远一点,我愿意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大儿子吴进文而言,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疫情面前,没有国家哪有我们的‘小家’!”吴进文斩钉截铁地说。

“那你们去吧,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家里有我。”沉默2秒,本来为儿子的担心的吴强妻子点了点头,欣慰和感动挂在脸上。

脱下军装,奉献社会

正月初一的早上,两个儿子早早起了床,跟着吴强来到了成华区龙潭街道正街社区。吴强给他们分配了任务,带上口罩,拍了拍两个儿子的肩膀,“今天排查户数较前几日数量更多,任务更重,要更加认真细致,加油,我的两个‘战友’!”

“你好,这段时间尽量留在家里!”“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在社区院落里,两个儿子当起“排头兵”,除了排查,登记,核实,还对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在社区院落张贴宣传信息,把科学防疫的声音传到每个院落!

“我们每天都需要入户排查300余户。”翻开自己的“战‘疫’日记”,大儿子吴进文告诉我们,“第一天走下来,弟弟还有点吃不消,但在我的鼓励下,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

楼要一层一层爬,户要一家一家走。敲开的是门,而感受到的是温情。“其实排查工作还是很辛苦的,但每当我敲开门,居民们一声声的问候和鼓励,让我心里觉得暖暖的!”

家住成华区龙潭街道正街社区龙湖丽景小区的居民李阿姨感慨万分, “过年期间他们一直在为我们的安全辛勤工作着,心里很感谢!””

累了就坐下来歇歇脚,饿了就吃完泡面继续走,他们总是提醒自己再坚持一下。“作为退役军人,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一种行动自觉,更是退役军人心中不变的本色和初心使然。”

在成都市成华区,像吴强这样积极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很多,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吴强和他的两个儿子,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为居民修筑了一道牢牢的“防疫墙”!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