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 “疫”夫妻档 坚守一线携手 战“疫”

2020年02月11日16: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抗 “疫”夫妻档 坚守一线携手 战“疫”

  疫情当前,全民抗“疫”。雨城区妇联积极组织全区各个家庭响应政府号召,纷纷投入到这次战“疫”中,刘艳萍家庭作为全国妇联授予的五好家庭、省妇联授予的“最美家庭”,主动请缨奋战第一线,夫妻同心协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康,无愧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干好工作共同抗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艳萍、魏华刚夫妇迅速调整春节安排,相互支持鼓劲,以乐观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刘艳萍是雨城区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护人员,长期从事一线医护工作,曾荣获“南丁格尔”荣誉奖,现为副主任护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按单位工作安排,她主要参与单位预检分诊点的轮流值守,并负责协助中心负责人工作。每天她既要负责收集汇总全单位所有的工作数据,还要抓紧梳理撰写当天的工作信息,并对当天工作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刘艳萍说:“每天的事情都很多,也都很重要,每个人都很忙,也都没有休息,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工作。眼下,新冠病毒疫情仍在蔓延,大家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当然,工作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作为中心的一名普通医护人员,按工作安排和要求,立足岗位,认真负责地干好手上的工作,为抗击疫情蔓延尽心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能早一天战胜疫情。”

  “大儿子今年6月份将参加中考,这一学期是非常关键的一学期,但受疫情影响,每天忙忙碌碌,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关心儿子的学习,和儿子的交流也基本没有了,心里感觉挺遗憾的。小儿子也才2岁,同样也没时间给予悉心照料。当前情况特殊,我们夫妇俩在各自的岗位上忙工作,只有先舍小家了,家里的事情暂时放一放,干好抗疫工作是头等大事,等战胜疫情后再说吧。”刘艳萍说。

  夫妇守岗尽职,扎实努力投入抗疫

  刘艳萍的丈夫魏华刚是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现派驻雨城区周公山镇柏香村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魏华刚放弃春节休假,迅速投入抗疫工作。他说:“按上级要求,抗疫工作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作为第一书记应调整思路,立足实际,先组织带领把抗疫工作干扎实干稳妥,再说下一步工作。”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魏华刚精心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柏香村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场地消杀、区外人员来村登记、市外人员回村监测、农户居家隔离、入户宣传叮嘱、每日走访及情况报告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人员多,每一天的时间都必须仔细盘算,不然就完不成任务,也会影响到抗疫工作的扎实开展和现实效果。

  为了确保柏香村抗疫工作有效落实,结合柏香村党员和农户实际,魏华刚提出了“1613抗疫”工作法,即1名党员联系6户农户(1栋房屋算1户),每天在村群中发布1次防疫知识和要求,每天走访问询1遍、报送信息1篇、报送表格1套,并以“集体研判,科学施策,协作配合,务实严格”为总原则。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柏香村新冠病毒抗疫工作正在有序实施。

  此外,魏华刚还是雅安本土的原创音乐人和诗人,他创作了不少关于疫情防控宣传的“三字经、顺口溜”。他和伙伴柳刚创作了两首抗疫宣传歌曲《天使的背影》和《凯旋》。魏华刚说:“希望《凯旋》这首歌能为人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坚实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提振大家的信心,鼓舞大家的士气,坚定必胜的信念。”

  齐心协力抗疫,坚信胜利就在前方

  刚采访完,魏华刚就忙着和柏香村的党员干部们一起出发了,抗疫要争分夺秒,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他们这样的无数的一线人员去落实去完成。乡村疫情防护至关重要,抓实抓好乡村疫情防护保卫就为城市抗疫保卫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在此,衷心祝福他们平安,顺利,健康!我们也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多方力量的支持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凯旋的曙光就在前方,加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