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全国60万人民教师钉钉直播上课

2020年02月11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开学第一天 全国60万人民教师钉钉直播上课

  2月10日,开学第一天,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始陆续在线上课。据悉,当天,全国300多个城市的60万人民教师变身主播,通过钉钉直播为学生们上课。

  一天之间,中国多了60万老师“主播”。这些老师们有的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直播开课,有的在家里直播开课。四川省南充一名高中老师,甚至走进野外,用手机给学生远程教地理。没有直播经验的老师们紧急“充电”,自制各种“花式”直播设备:电线、衣架、挂历、自拍杆、电扇底座……为学生在线上课。

  截至2月10日,广东、江苏、河南、山西、山东、湖北、河北、陕西、黑龙江、辽宁、吉林等30多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阿里钉钉“在家上课”计划,通过钉钉在线课堂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预计覆盖全国5000万学生。

  之前因为疫情影响,各地中小学普遍推迟了开学时间。而对毕业班学子而言,必须与时间赛跑。近日,河南一位高三的寒门学子,家里没有wifi,每天清晨爬上屋顶,借邻居家的网在钉钉上课。这个现代版凿壁偷光的屋顶男孩感动了全国的网友。

  作为受灾最重的疫区,今天武汉全市中小学的70万多学生也迎来了开学日。武汉市教育局采用统一组织的方式实施在线直播教学,学生也可打开钉钉观看直播。

  特殊时期,全国各地许多高三老师把课堂搬到网上,每天钉钉直播上课答疑。据了解,武汉的高三老师中,有的小孩还在发烧,仍然坚守岗位,没有落下学生们的一堂课。

  “停课不停学,只要孩子们想学,我们就教!”武汉十一中高三年级组长苏老师说,“绝大多数武汉人都是战士,只不过我们的战场不一样。医生们在第一线顶着,用生命去拼。但是对于学生来说,这个疫情终会过去,他们总要迎来高考,到时候会交什么样的答卷,就要看现在我们怎么帮他们守。”

  在防疫抗疫的另一个战场上,每个老师都是一个战斗堡垒。

  一位山西老师在钉钉群里说:“我不是医生,我没有资格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我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不是商人,我没有办法直接买下口罩厂,援助一线……无法冲锋陷阵的教师,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

  为保障新年第一课的顺利进行,钉钉和阿里云成立专项团队,24小时保障网课平台稳定。从全国中小学的反馈来看,开学第一日上午的在线开课直播整体顺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