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严密疫情防控防线 泸州小区“战疫”各有高招

2020年02月10日10:35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筑牢严密疫情防控防线 泸州小区“战疫”各有高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区是“最后一公里”。连日来,泸州市各小区各种“硬核”举措上线,为居民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

  逗硬:凭通行证或业主卡出入小区

  2月9日一大早,家住江南新区的刘华提着一只大口袋,出门去买菜。出门前他就想好,要争取买一次可以吃上三四天的菜。从2月7日起,江南新区就开始实行“通行证”管理,每户一张,一天只能进出一次。

image.png

  小区居民手持“居民通行证”

  2月9日,家住蓝田街道川南矿区的李女士也领到了一张“居民通行证”,正面写明业主所在楼幢门牌号,背面则是出入日期。记者看到,日期从2月9日到4月2日,并注明“一户一证,三天一人(次)出入,外出时交由门岗管理人员打勾”。

  除此之外,泰安街道渔子溪生态园小区、茜草街道凤凰首府等许多小区,也实行了这样的凭证出入制度。

  负责江南新区4、5、6、7、8区的东景物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业主都必须严格凭证出入,对于因为工作需要上班的人员,则需要单位开证明,然后报备。

  同样严格的还有维多利亚领秀小区。中午1点过,记者在该小区西门看到,原本两侧的进出口如今只保留了一侧,入口处还设立了工作台。此时并没有什么人进出,但仍有两名保安在值守。显眼处的一块告示牌上写明:“请提前准备好门禁卡,便于身份识别,主动配合登记和体温测量。”业主要回家,首先得过保安这一关:亮业主卡、测体量。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共有三道大门,现在业主进出只能从西门,东门只保留了车辆进入地下车库的通道,而车辆也只能是业主车辆进入。这名工作人员说,值守的保安处有所有业主的姓名楼幢等相关信息,如果没有业主卡,就得必须提供信息登记,核实后才能进入。

  温情:服务上门让业主少出门

  “我已经好多天没出过小区了。”这十来天,家住沁园春小区的老黄最多就是戴上口罩在小区内走几圈,根本没出过小区门。

  之所以能够不出小区,在老黄看来,是因为“物业服务到位,不用出门生活问题也可以解决”。

  老黄告诉记者,小区物业为业主们提供了便民服务,各种日常用品都可以代买、送到家。业主需要买什么,可以前一天通过微信告知物业,第二天物业便会送上门,价格也很合理。

  记者了解到,泌园春小区设有便民超市,如果业主需要买的东西便民超市里没有,物业便组织人员到海吉星采购。该小区物业公司总经理姚伟强介绍,在为业主送东西上门时,也采用不见面的形式,“敲敲业主的门,然后放在门口,由业主自己来提。”

  不管是“硬核”措施,还是打“温情牌”,业主们都表示支持。上午10点过,一位江南新区的业主通过微信向记者发来一张照片:整个小区公共区域内空无一人。这位业主表示,面对疫情,自己能够做的,就是严格执行各种规定。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菁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