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常见平价“10元店”

2020年02月10日09: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阿联酋常见平价“10元店”

  提起阿联酋,你可能会立即联想到帅气的白袍土豪、知名的摩天大楼和金碧辉煌的购物中心,满眼望去都是奢华。笔者到过阿联酋几次,深度体验后发现其实这里还有许多不一样的风景。漫步在老阿布扎比和迪拜的老城区,出镜率最高的大概就是类似“10元店”这样的平价店,有的地方甚至走几步路就有一家。

  它们的招牌或是白底蓝字,或是黄底红字,但都共同在店外用大幅海报和醒目的数字提醒消费者,店里多数商品只需要“1至10迪拉姆”或“1至20迪拉姆”(1迪拉姆约合1.89元人民币),着实抓人眼球。不管是楼上楼下好几层的大店,还是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店,货架上都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餐具、厨具、日用品、办公品、玩具、衣服、鞋袜、箱包,甚至糖果和饼干,大件小件、各种类别都应有尽有。其中以中国制造居多,还有的是印度、越南等国家制造。为了多陈列商品,两个货架之间的距离往往非常狭窄,只能容一个人通过。

  尽管此类商店数量多,但各自售卖的商品不尽相同,进店选购真是有一种“淘宝”的感觉,不断吸引人一家家往下逛,因此每家店人气都不差。网络上还有平价店top10推荐,详细地分析每家店的特点,购买什么更划算。

  不得不说,这些平价店确实是种类齐全、物美价廉,带来了不少方便。有一次笔者到阿布扎比参加会议,行程匆忙忘了带上皮鞋。会议就要开始了,商场太远时间紧张,只能在附近的平价店碰碰运气,没想真买到一双样式和舒适度都还不错的皮鞋,只花费了30迪拉姆。到迪拜旅游的朋友如果想要购买纪念品,不妨也考虑到这些商店看看,同样质量的冰箱贴、纪念杯和小雕塑可比机场和商场里的便宜太多了!

  既然阿联酋这么富裕,平价店里的商品都是给谁准备的呢?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顾客?其实,走在阿联酋的街道,可以看到路上行色匆匆的多是南亚或东南亚国家的面孔,当地人更多是出现在豪车和商场里。以迪拜为例,有统计显示,这里生活的外国人占比超过85%,其中大部分人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菲律宾等欠发达地区,从事的又大多为建筑工、清洁工、送货员、售货员、餐厅服务员等收入较低的工作。他们都是城市背后的贡献者,但工资基本只有800-2000迪拉姆不等,在如此高消费的国家生活,每个月还得节衣缩食往家里寄钱,手头自然不太宽裕,他们便是这些平价店消费的主力军。比起商场里动辄就要花好几天工资的商品,平价店为这些工作在异国他乡的劳工提供了更好的选择。此外,店里播放的音乐也都是风格欢快的南亚舞曲,恍惚间有种身在印度的错觉。

  晚间是最忙碌的时段,每到夜幕降临,平价店的人气便开始旺起来,收银台总是大排长龙。除了大量收银工作外,还有不少站在梯子上补货的员工,这边顾客刚选走一堆,那边立马安排新货补上。对这些劳工顾客来说,完成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购物也是一种舒缓放松的方式。他们进店后如同超市采购一般,拉着购物车,悠闲地逛来逛去,给自己选衣服、给爱人挑鞋子、给孩子买玩具……最后再拉回满满一筐商品,满意地结账离开。【环球时报赴阿联酋特派记者 周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