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易烊千玺吃的油锤是什么?

2020年02月10日09:4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元宵食趣:《长安十二时辰》易烊千玺吃的油锤是什么神仙食物?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正月十五元宵之夜,宫廷民间百里灯火长明不绝,锦绣交辉,一片良辰美景,才子佳人相会。元宵节赏花灯、话灯联、猜灯谜,游人络绎不绝,口感脆美的油锤、传说中的面蚕、甘甜可口的糯米团子,也成为古人喜爱的节令美食。

  网剧《长安十二时辰》不仅带火了“雷佳音同款”火晶柿子和水盆羊肉,剧中,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拿起一只油锤轻咬一口,一刹那,万千网友心中种草了神奇的大唐美食——油锤。“想吃油锤了,这是什么神奇美食番。”“这油锤又是什么神仙食物,看起来好香啊。”不少网友把油锤和麻团画了等号,其实,油锤更类似于现在的炸元宵。

  唐朝郑望之的《膳夫录》记载,“汴中节食,上元油 ”。可见,油锤是当时上元节的节令美食。根据古书所载制法,油锤就是后世所言的炸元宵。唐代卢言《卢氏杂说》一则《尚食令》中,一名因制作油 出名升职为尚食令的御厨介绍食谱,“大台盘一只,木楔子三五十枚,及油铛灰火,好麻油一二斗,南枣烂面少许。”

  材料备齐,御厨一展身手。“候油煎熟,于盒中取 子豏(注:锤子陷),以手于烂面中团之,五指间各有面透出。以篦子刮郤,便置 子于铛中。候熟,以笊篱漉出。以新汲水中良久,郤投油铛中,三五沸取出。抛台盘上,旋转不定,以太圆故也。其味脆美,不可言状。”也有人美其名为“油画明珠”。

  在唐朝,还有一种元宵食物拥有姓名——面蚕。吕原明的《岁时杂记》提到:“京人以绿豆粉为科斗羹,煮糯为丸,糖为臛,谓之圆子盐豉。捻头杂肉煮汤,谓之盐豉汤,又如人日造蚕,皆上元节食也。”

  南宋时,开始有了中间包糖的“乳糖圆子”,大概是较早的有馅元宵。南宋时期,仅临安的上元节食品,便有乳糖圆子、山药圆子、珍珠圆子、澄沙圆子、金桔水团、澄粉水团等。

  据历史学者介绍,随着糯米团子的风靡。汤圆最早的前身开始出现,宋代明州用白糖、黑芝麻和猪油做成馅芯,下锅时先沉后浮,最初叫“浮元子”。古汉语里,“汤”是开水的意思,后来人们逐渐改叫汤团、汤圆。

  而最晚到明朝,人们就以元宵来称呼这种糯米团子了。明代刘若愚《酌中志》记载了元宵的制法:“自初九日之后,即有软灯市,买灯吃元宵,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称汤圆也。”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这种糯米团子因方言差异有了不同的称呼,也逐渐有了不同的制作方法。北方的元宵多用箩滚手摇的方法,南方的汤圆则多用手心揉团。元宵可以大似核桃、也有小似黄豆,煮食的方法有带汤、炒吃、油汆、蒸食等。不论有无馅料,都同样的美味可口。吃元宵象征家庭像月圆一样团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