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 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严防死守战疫情

【查看原图】
镇村工作人员为李大妈一家测量体温并办理解除居家观察手续。迎接镇人民政府供图
镇村工作人员为李大妈一家测量体温并办理解除居家观察手续。迎接镇人民政府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2月08日17:44

人民网成都2月8日电 (朱虹)2月6日,四川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牛藤村九社村民李大妈从湖北省仙桃市返乡的儿女陆续结束集中医学观察隔离,进入居家观察。李大妈一直以来的担心,终于放下了。

据悉,在外务工人员一回到家乡资阳,就被联防联控的工作组按严格程序进行管控隔离,他们每个人都是从资阳市雁江区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的缩影。连日来,当地群众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了一场坚韧、顽强的阻击战。

高铁途中 来自家乡的“劝返”电话不期而至

1月22日,距资阳市府10余公里外的雁江区迎接镇,镇党委书记贺利勇第一时间主持召开防疫紧急会议,要求“千百双眼睛”紧盯“疫区返乡人员”这个关键。

当天上午,全镇立即展开无死角摸排。牛藤村反映,有两个村民从疫区返乡,其中一个村民王某有感冒症状,正在回成都的高铁途中。“立即劝返”,贺利勇一边下命令一边拿起电话向上级报告,“请区上安排人员在他城里的家蹲守,我们镇上负责看住他老家这边,防止走亲访友,确保下车就直奔检测点。”

村民王某乘坐的高铁此时正驶入湖北恩施市境内,一个陌生电话突然打来:“我是资阳市迎接镇工作人员,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你的身体健康,希望你能节约时间立即返回原住地,及时接受检查治疗。”接电话的王某回应说:“买不了票了,我觉得自己就是一般感冒,我还是想回资阳。”最终,王某仍然选择了回到资阳。在抵达资阳后,他即在防控人员引导下来到了专门检测点。初诊后,工作人员随即要求其入院复检,不宜回家。后在其本人再三坚持下,允许其暂时居家隔离。

“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贺利勇说,1月24日王某病情加重后收院隔治,26日被确诊。

阻击扩散 各级党员冲在防控一线

防范疫情进一步扩散,各级党员纷纷冲在了一线。

迎接镇的王某被确诊后,因其外公外婆住在该镇焦白村,有过短暂的接触,也需要进行隔离。焦白村支部书记张登元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参与说服动员工作,经过耐心的解释沟通,最终成功说服。

牛藤村李大妈一家人全部进行了隔离,十余天来,李大妈家的生活需求全由迎接镇社会事务中心主任蒋顺丽负责。每天,李大妈一家通过微信把需求告诉蒋顺丽,蒋顺丽再逐一帮助办理。不仅要照顾生活,蒋顺丽还负责和被隔离对象进行情绪沟通,渐渐的,相互之间亲如一家。

蒋顺丽的老公是资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夫妻俩经常不能回家,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我每天要去李大妈家,另外还有其他工作,没法照顾家,老公一有轮休就给两个娃炒一大锅菜再炖一锅汤,足够几天的量,让孩子们自己热着吃。”

迎接镇黄添村支部书记杨富华,去年就查出肺癌,但一直坚守岗位。2月2日,医院通知他去化疗,期间,他仍坚持每天上午去医院,下午又回村参加工作。迎接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人员谢碧清,拖着甲状腺癌的病体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从1月26日起,每天负责汇总各村疫情数据,任务十分繁重。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四川资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织牢了防控疫情的网络。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