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古蔺:抗疫一线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记者宋豪新

2020年02月08日17: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亲爱的父老乡亲、朋友们,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一些地区发生……请全县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们呼吁……”

1月24日,一封《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老百姓朋友圈中迅速传播开来。全民皆兵,一场关乎87万古蔺人民健康安全的防控阻击战正式拉开帷幕。

协同作战 畅通上下联动“血管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返岗开展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各单位、各村(社区)一律取消春节休假,全县800多个党组织和2万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返岗复工,古蔺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组建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交通防控、要素保障、秩序维护等8个工作组并进入运转状态。

为对从湖北等敏感地区返乡的1760名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14天,古蔺县重启脱贫攻坚“四级包保”机制,30名县领导包26个乡镇、500名科级领导包306个村(社区)、2200名党员干部包2199个组、一名乡镇干部和一名村干部包一户重点人员居家观察户。同时,在3个高速路出口、2个进出贵州省路口设置检查站5个,每个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支部书记+站长+组长”工作机制,强化进出人员、车辆管控。

“……我自愿申请参加医院组织的一切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任务,为目前的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1月26日,古蔺县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共产党员吴勇带头在《请战书》上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手指印,儿科其余17名医护人员也纷纷按下手印,向医院请战,向疫情宣战!

“我是最年轻的党员,让我去守卡口”“我娃儿有人带的,派我去留置观察点……”“我是老党员,这个村我最熟悉,让我去宣传!”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热潮在全县上下掀起。

与此同时,正风肃纪工作也在同步开展着。

“……现将我县近期查处的三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识不够、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2月3日,中共古蔺县委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清风蔺州”微信公众号发布正风肃纪通报,对疫情防控期间非法聚集赌博、违反工作纪律、工作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通报。

截至目前,县追责问责组共开展了明查暗访33次,督促整改问题81个,制发正风肃纪通报3期,立案查处违纪违法行为3件3人,给予组织处理7人,诫勉谈话5人,通报批评单位18个、党员干部34人次,畅通了政令畅通、上下联动的“血管网”。

筑牢堡垒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父老乡亲注意啦,疫情防控很重要,传播途径非常多,稍不留神就惹祸……”1月26日开始,各种防控宣传“土味”顺口溜就已经通过“村村响”覆盖到全县268个行政村。

此外,“带病回村 不肖子孙”“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等“土味”标语也出现在各村各户房前屋后。据悉,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已制作张贴横幅等宣传标语2万余条,转发疫情防疫信息50余万条,出动宣传车4000余台次,以“铺天盖地”之势从思想上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确保防控工作氛围不降温。

“纵使疫情来势汹汹,我们依然要坚守在岗,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力量一起共筑守护群众身体健康的坚实盾牌。”1月30日,中共大寨苗族乡委员会决定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由86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投入到临时党支部的紧张工作中来,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大寨苗族乡不是孤例。战役面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迅速应战,及时组建40支党员先锋队,按照划区分片、责任到人的原则,深入村组,结合“四级包保”,开展“网格化、面对面、地毯式”的拉网排查、入户宣传、出入口24小时定点登记检查等工作,“党员先锋队”鲜红的党旗在各村、各检查站飘扬,闪亮的党徽在各岗位上发光。

“老辈子,来喝杯汤药增强抵抗力,免费的哈。”连日来,古蔺县中医医院组织医疗服务志愿者队伍在中医医院针灸馆门口,每日上午免费为病人家属提供预防汤济,送上疾病预防保健宣传资料,讲解防疫措施,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增强抗击疫情信心。

“一级响应”以来,古蔺全县50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中,组建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300余支,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参与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开导隔离人员等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表率、筑堡垒,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抗战一线,党员干部们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他们的带头引领下,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就在前方,暖春就快到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