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疫情防控 监督执纪不仅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记者 王永战

2020年02月08日17: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叮铃铃……“喂,小张,你睡了没有?关于疫情防控有不当言论发生,请马上起来随我去大塘镇实地看看。”1月30日晚上9点35分,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小张刚刚把孩子哄上床,就接到分管领导的电话。

经调查核实,原来1月30日下午,蒲江县大塘镇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所有村(社区)对辖区内外来人口进行再次排查。会议结束后,该镇洪福村主任植某立即展开工作,遇到个别返乡村民不配合排查工作。为了能顺利开展排查工作,植某就在该村的工作微信群里以村委会的名义发布紧急通知,称该镇出现一疑似症状,要求外出回村人员主动向村委会报告。“紧急通知”发出后被转发,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群众恐慌。

“疫情防控不是儿戏,不得随意发布不实信息,否则会引发社会恐慌,甚至发生其他预想不到的问题。真到那时,那就不是违纪问题那么简单了。作为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图工作简便,就不择手段。”调查组指出其问题后,植某意识到了问题严重性,表示马上整改。

植某会同镇纪委立即通过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承认错误、澄清事情真相。

鉴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基层干部工作量大、压力大、风险大,且植某无主观恶意,又能积极配合镇纪委澄清事实真相,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良影响。经该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植某谈话诫勉。

“我因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疫情防控工作站位不高,工作简单粗放,导致村民恐慌。感谢组织对我的严管厚爱,接下来我一定汲取教训,继续带领村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植某在接受谈话诫勉时说道。

疫情当前,蒲江县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把纪律挺在防控一线,实施精准监督问责,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问责不是目的,重在问出压力、问出动力,让监督执纪不仅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蒲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