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驰援武汉 待产妻子为他剃发送行

2020年02月08日07:4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丈夫驰援武汉 待产妻子为他剃发送行

  伍婕妤给杨佳剃了个寸头

  杨佳准备驰援武汉

  昨天上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34岁的伍婕妤在母亲陪伴下接受产检。结果显示一切正常,还有一个月,她就要当母亲了。

  然而,孩子出生那一天,伍婕妤的丈夫杨佳却可能缺席。身为国家(四川)应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此刻的他正奋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什么时候能回来?谁也无法回答。

  对于丈夫的“失职”,伍婕妤没有怨言。临行前,为了尽量降低感染风险,她还亲手给丈夫剃了个寸头,让他精精神神、放放心心地上战场,“对我们这个小家来说,他也许‘失职’了,但对于整个国家来说,他是尽职的,我为他感到骄傲!”

  丈夫驰援武汉

  妻子亲手为他剃发

  2月3日的成都,疫情形势严峻。四川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杨佳正在家等待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通知,随时准备出发支援前线。对此,伍婕妤还一无所知。如何向老婆说这件事,对杨佳来说是个难题。

  终于,通知来了:今晚8点半准时到医院本部紧急集合,准备出发前往武汉。“这下不得不说了……”可是,还没等杨佳开口,妻子早已察觉,她只是平静地说:“你头发这么长了,天天穿梭在医院怕藏病毒……是不是接到去武汉的通知了?外面理发店都没开门,要不你就当个小白鼠让我给你剃个寸头吧,精精神神地去。”

  听到这席话,杨佳终于放下心来,他赶紧找来剃头刀。随后的时间里,两人没有更多话语,伍婕妤认认真真地给老公剃了个寸头。看着自己的新发型,杨佳非常满意,还开玩笑地对老婆说:“你可以发展第二职业了!”

  妻子:

  他是老公、准爸爸 更是一名战士

  这次出征,杨佳没说什么时候能回来,但伍婕妤知道,老公多半赶不上自己生产了。“他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两个都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他责无旁贷,我作为妻子必须支持他。在我看来,他不仅仅是老公、准爸爸,更是一名战士!”她拿出老公小时候穿着绿色军装扛着枪的艺术照,仔细端详,“他现在真的成了一名战士!等孩子出生后,我也要带他去照一个这样的艺术照。”

  杨佳的母亲是在第二天得知消息的,当时杨佳已经坐在了前往武汉的火车上。这时,母亲一边责怪他为什么不早点说,一边却说:“儿子,相信你多次抗震救灾积累的经验,这次抗击疫情也一定能打胜仗。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平安归来,家里有我们……”说到这里,电话突然断掉了,后来他才得知,当时老人家已经泪流满面了,而这一夜,她更是不曾合眼……

  丈夫:

  我必须站在需要我的地方

  昨天,记者联系到杨佳时,他正在匆忙赶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途中,能说话的时间很短。他是2月5日跟随国家(四川)应急医学救援队抵达武汉的,最近这三天都在忙着参加各种筹备和培训工作,“我们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满载量可达2000人,我的任务主要是做检验,接下来的事情还很多!”

  至于什么时候能回来,杨佳也不知道,但他心里明白,孩子出生的时候,他可能无法陪在身旁了,“这的确是个很大的遗憾,尤其觉得对不起老婆!”尽管如此,妻子仍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丈夫,他们每天都会电话联系,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却给杨佳带来了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必须站在需要我的地方。对老婆和孩子的亏欠,我回来后一定会好好补偿!”杨佳说。

  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省医院及伍婕妤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