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莫减肥,扶正护阳抗“新冠”

2020年02月05日09: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好好吃饭莫减肥,扶正护阳抗“新冠”

  编者按

  2020年,我们迎来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武汉拉开序幕,每个人都无心过年,时时关注着这场战“疫”的进展,同时也对亲人及自身健康多了几分担忧。中医药有着两千多年防治瘟疫的宝贵经验,在应对17年前的SARS及之后的禽流感实战中,中医药所发挥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本期我们特别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李海霞教授,请她从中医理论出发指导大家在生活中运用益气扶阳的调节手段,增强自身抗病能力。而著名营养专家范志红博士则特别撰文提醒,女性朋友们在这个非常时期一定要停止严苛的节食减肥,还要加大营养补充,保持良好的抗病能力。

  的确,人类与病毒的较量,将是持续不断的斗争,而健康强壮的身体则是我们抵抗病毒最有效的屏障。让我们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好好吃饭,保证睡眠,适当锻炼,健康生活,用自身的一团阳气和正气击败病毒,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守住生命中的一团阳气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李海霞教授谈如何扶阳抗病毒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新近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新增了中成药推荐。其中在医学观察期出现乏力伴胃肠不适的,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出现乏力伴发热,则推荐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吴义春博士提醒大家,在日常预防方面,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外,中药方面推荐使用艾灸等中医方法提高机体免疫力。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可灸百病,可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合。灸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在我国传统民间医药学中,艾叶用于预防瘟疫已经有几千年历史,如艾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可以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包子)

  做好五项防护,阻击“新冠”病毒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感染?中国疾控中心和世卫组织的专家建议:

  1.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如何阻断,一定要做的就是戴口罩。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并洗手。

  2.勤洗手。如果手接触到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物品或食物,感染的风险同样很高,所以,勤洗手非常重要。包括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饭前便后;手脏时;在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立刻用肥皂、含有酒精的洗手液和流动的清水洗手。

  3.减少外出,尽量待在家里。对于传染病,隔离至关重要。减少外出,尽量待在家里,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别人。越往人口密集的地方,空气流动越差,空气里混有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越高,而且有些感染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

  4.多喝水,注意保暖。这样不仅能减少咳嗽症状,而且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特别是发热患者,喝水就更重要了。

  5.勤通风、保持良好安全饮食习惯。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开窗通风,环境清洁。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食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明文)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