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救治中心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

送治愈者出院最高兴 能睡四五个小时就很满足

2020年02月05日07: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送治愈者出院最高兴 能睡四五个小时就很满足

  2月3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救治中心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的医生在查看患者病历。四川日报记者 郝飞 摄

  开栏的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难时刻显担当。从城市到乡村,从医院到社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奋战的身影。一次次勇敢的“逆行”,一声声坚决的请战,一个个鲜红的手印……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即日起,本报开设“党旗高扬战疫一线”专栏,敬请垂注。

  2月3日18时30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救治中心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重症二病区主任陈红刚刚开完3个多小时的视频会议,又马上和当夜的值班医生碰头,沟通病患情况。对他们而言,晚上遇到的情况往往比白天更加凶险,“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得行”。

  1月30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救治中心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26名党员冲在了抗击疫情、保障病患生命安全的第一线。截至2月3日,已有1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从该中心出院。“每次看到病人出院,都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这一切的付出,值了。”陈红说。

  从非典开始,陈红已多次在一线抗击疫情。“每次抗击疫情成功,都会感到骄傲,但实在太累了,我也想过放弃。”陈红说,但疫情就是命令,在这种紧要关头,党员必须冲在第一线。

  这个春节,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没有休息,“一般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能睡到四五个小时我已经很满足了。”陈红告诉记者,晚上往往是他们遇到突发情况最多的时候,“有一名患者伴有肾衰竭,连续七八天每晚都要做透析,需要护士陪在身边,医生也要随时调整各种参数。”

  “即使回到家,也睡不踏实,新值班的医生不熟悉病人情况,会随时给我打电话沟通。”陈红说,很多年轻的医生都被累哭过,哭过之后仍然选择回到岗位上坚守。

  不仅累,陈红和她的同事也时刻处在高度的暴露风险中。

  每天早上,临时党支部委员、重症病区护士长冯静都要穿上防护服到病房中查看情况。“有防护,但依然危险。”冯静说,他们要和病人近距离接触,要帮其翻身,有的时候为了听清楚病人说什么,还要贴得很近。

  陈红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插曲。“刚进病房,我就踩到了病人的呕吐物上,但没有时间出去重新换鞋,只能请同事帮忙拿一个新的鞋套进来换上。”陈红说,说实话,当时心里挺害怕的。

  冯静还告诉记者,由于穿、脱防护服都有严格的程序,费时较长,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大部分医护人员都尽量不吃早饭、少喝水。

  采访即将结束时,陈红接到通知,当晚将有一名重症患者入院接受治疗,对他们而言,一场新的“战斗”又拉开了序幕。□四川日报记者 黄大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