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推送疫情防护知识 四川群防快线平台正式上线

【查看原图】
四川群防快线平台正式上线(图片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提供)
四川群防快线平台正式上线(图片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提供)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1月31日16:11

人民网成都1月31日电 (朱虹)为落实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查找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川人员,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的要求,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全力攻坚,开发推出微信小程序“四川群防快线平台”。

据悉,“四川群防快线平台”具备“信息发布”“网上服务”“自主申报”“线索征集”功能,后续逐步上线“专家视频问诊”等服务。为用户提供个人疫情防控信息自主申报、在线自测问诊、可疑疫情线索上报、权威信息发布、违规行为举报等全方位移动在线服务,实现最大程度地早发现患者,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精准推送疫情防护知识。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四川群防快线平台”可实现自主申报。用户可通过“个人疑似情况自我检测和问诊”板块,进行基本自我检测,平台将利用现有大数据资源评估风险,进一步筛查可疑人员,对于有轻微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且近期没有湖北往返史,没有与可疑人员有接触史,将推送防护手册,引导加强自我防护,而对于高风险人员,引导用户通过视频连线进行问诊,提供定点医院信息,督促尽快就医。当用户打开“自湖北(经湖北)已在川人员自主申报”板块,近期从湖北来(返)川人员可自主申报同行人员、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活动信息、住宿地点、来川方式和计划返程时间等信息,通过后台比对方式,确定是否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通过“可疑疫情寻人自主申报”,可以根据市州或部门要求发布寻人信息,被寻人员根据寻人信息自主填报姓名、电话、当前位置、活动信息、身体状况等相关信息。

同时,“四川群防快线平台”还具备线索征集功能。用户对周边发现的发热、干咳等特征明显,但未就医的疑似感染人员及所乘车辆情况进行上报;也可对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疑似病例或被隔离者等人员进行上报。对违规聚集、违规营业、造谣生事、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违规补课、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违反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的通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等行为进行举报。

此外,“四川群防快线平台”还可以申请网上求助。为确诊病人、被隔离人员提供联系家人,及在川的家庭老人、儿童等提供必要服务。为自湖北(经湖北)来川人员在基本生活保障、诊疗服务、出行服务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并及时推送相关服务信息。

【新闻多一点】“四川群防快线”微信小程序进入方式:1、用户直接进入微信小程序搜索“四川群防快线”。2、下载并登陆“天府通办”APP后,在首页热点推荐区点击“四川群防快线”图标。3、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防控专题界面点击“四川群防快线”图片微信扫码进入。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