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当“采购员” 被隔离的老宋长胖了

2020年01月30日07:5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被隔离的老宋长胖了

  农村被隔离人员状态怎样,生活是否方便,直接关系着疫情防控质量。什邡市马祖镇在武汉务工返乡的村民较多,这次被隔离的有121人。大年初五,记者来到马祖镇一探究竟。

  在该镇涌麟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大门紧闭。这是从武汉返乡回来被隔离的宋兴平的家。“老宋,我要去买菜了,你家中午吃啥子?我一起给你买回来。”上午,村干部张光清冲着关闭的大门喊道。

  50多岁的宋兴平和爱人在武汉务工多年,1月21日回到家中。他们一到家,村干部就找上门来说,按照规定必须在家隔离14天。家里既没有做香肠腊肉,也没有储备任何生活物品,过年怎么办?令宋兴平惊喜的是,村干部张光清成了他的“采购员”,每天主动帮他买菜和各种生活用品,买好放在大门口,费用通过微信支付。更让宋兴平感到意外的是,过年那天,村民纷纷给他送来自家的腊肉香肠等。

  老宋家的门口,写着镇、村关爱人员和医生的姓名和电话。“我爱人很会做菜,加上邻居每天帮忙买回各种新鲜蔬菜,这才几天我就长胖了!”隔着墙,老宋向记者说,大家这么关心,他被隔离在家没什么不适应。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马祖镇发动镇村组人员,户盯户,户察户,高度警惕,发现锁定敏感人员。迅速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管控网;每天发动医务人员,采取“上门、电话、询问邻居”方式,了解居家留观情况;每天及时更新完善基础信息台账和排查防控记录。

  马祖镇党委书记黄静说,在加强武汉关联人员管理中,化“盯防”为“服务”。把干部“盯”和村组干部“守”,转变为邻里乡亲主动帮忙、主动关爱,帮助其严格而安心地被隔离。目前,全镇121名被隔离人员状态良好。(记者 宋开文 余如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