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免费医疗救治对象扩至疑似患者 异地患者先救治后清算

2020年01月29日10:10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四川免费医疗救治对象扩至疑似患者 异地患者先救治后清算

  1月28日晚,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和省卫健委转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的通知,并就进一步明确医疗救治政策、优化就医结算等工作流程提出意见。根据转发的通知,我省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疑似患者实行报销+财政补助救治政策,相当于将之前免费救治对象从确诊患者扩至疑似患者。

  通知重点内容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医疗救治政策。

  疫情流行期间,对于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就医地予以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视情况给予适当补助。对纳入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和疑似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各地可临时性及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对超出现有医保“三个目录”范围的药品按甲类药品报销,医疗服务项目直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二、进一步优化就医结算等工作流程

  对异地就医患者,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实行先救治后清算,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要及时协助患者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和各市(州)医保经办机构要根据药品及诊疗项目调整情况,及时做好信息系统更新以及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对接等工作,确保医保基金及时支付。要切实保障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临床需求,对属于我省挂网目录的防控疫情所需药品和医用耗材,药械生产企业可随时向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申请挂网,在省级平台不能保障供应的情况下,可由医疗机构先行网下采购后备案的方式应急使用,切实保障临床需求。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将门诊特殊疾病患者(包括异地门诊特殊疾病患者)处方时间延长至3个月,减少参保人员前往医院次数,降低感染风险,全力支持医疗机构集中医疗资源收治感染患者。

  三、工作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统一领导。各市(州)医疗保障部门要成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领导小组,并将名单及联络方式报省医疗保障局。各市(州)医疗保障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政策,加强对医保基金支付患者医疗费用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每日收集本地工作动态、预付医疗机构费用、患者结算人数、医疗费用和报销费用等情况,于每日上午11点前报送省医疗保障局,无相关情况实行零报告。

  川报观察记者 刘春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