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滞留四川游客手写感谢信

湖北亲人请放心,四川照顾得很巴适

2020年01月29日08:0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湖北亲人请放心,四川照顾得很巴适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这群不速之客滞留在这里。但从飞机落地开始,我们就感受到了来自四川人民的热情相助和关怀。”

  1月27日,一名滞留成都的武汉旅客刘大伟(化名)向四川发来感谢信,感谢四川人民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对他们的照顾。

  “隔离行动是无奈的,但是隔离期间的安排是温暖的、得当的。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蜀汉一家亲。”

  初二“回娘家”选择了成都

  十几天前,包括刘大伟等十余人的旅游团从武汉赴土耳其旅游。旅行结束时,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实行交通管制,刘大伟所在的旅游团暂时无法返回武汉。

  “我们不想流浪在国外”,无奈之下,他们打算先回国,再想办法回武汉。过关入境,有几个目的地可选。当看到“成都”两个字时,刘大伟回想起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的情景,那曾经守望相助的感觉让他们很快达成一致——他们决定,“去成都!”

  飞机上的8个小时,是忐忑且煎熬的。“落地后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住在哪里?大家心里都没谱。”

  1月26日,正月初二。传统习俗中,这一天是“回娘家”的日子。刘大伟一行人落地成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关,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情形并不像想象的紧张。“我们接受了正常的两关检疫,确认没有发热等特殊症状后,被通知按要求接受隔离观察。我们非常理解,也十分支持。”刘大伟说。

  最大限度让客人感到舒适

  到达成都后,一辆大巴车将刘大伟一行送入附近接待武汉游客的定点酒店。酒店已经消毒完毕,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社区负责人以及成都市双流区疾控中心的医生们接待了他们。

  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是几天前双流区文旅局与卫健委等相关单位从多个备选点中选定的。酒店每个房间通风都很好,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可以选择单间或标间等房型。“要在具备隔离条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让客人们感到舒适。”

  今年58岁、在双流区疾控中心任副主任医师的赵蓉正月初二起就“提前上岗”,负责隔离客人每天两次的体温监测和消毒等工作。赵蓉说,12年前,她曾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也遇到过很多湖北驰援四川的热心人。“今天,我们终于有机会还这个情。”

  1月26日到28日,整个酒店接受隔离的武汉(出发地)客人共有122名。60岁以上老人13人,儿童21人。为了让他们感到暖心,工作人员为有高血压病史的客人准备了降压药,为没带足冬衣的客人准备了御寒衣物。就连送到房间的饭菜,也是湖北口味……感动之余,刘大伟代表多名游客写来了一封感谢信。

  保障游客在行动

  早在1月25日,正月初一,成都市双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来双流旅客朋友服务方案》的通知,这是全国最早一批发布旅客专项服务方案的地区。

  1月28日,省文旅厅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湖北在川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下发《关于做好武汉市等在川滞留外地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掌握游客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服务保障,切实做好武汉市等在川滞留外地游客的安置照顾工作;向社会公布省市(州)各级旅游电话,为滞留四川没有得到妥善安置的外地游客,在餐饮、住宿、联系检查治疗等方面提供照顾和服务。

  为了高品质做好旅客在双流期间送温暖祝福、送健康祥和“双送”工作,双流实施细致到每一个人的“七项”关怀,包括优选服务点位、做好迎送保障、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此外,当地工作人员还每日主动询问游客生活所需,并按他们的个人喜好和要求尽力提供帮助;做好生日等特殊节日统计,及时送达温馨祝福;尊重个人饮食习惯,优质配餐、科学饮食。

  记者了解到,四川全省目前共接待湖北滞留旅客200多名。省文旅厅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加强与武汉有关部门的对接联系,为这些旅客对接返程服务。”(记者 郭静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