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将开展公园城市建设试点

四川省鼓励其他城市(县城)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试点行动

2020年01月25日07:5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市将开展公园城市建设试点

  日前,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成都市将开展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同时我省鼓励其他城市(县城)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试点行动,通过示范引领,推进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旨在引导全省各地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指导意见》明确了创建目标:到2022年,全省推动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生态环境建设重点项目,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全省城市(县城)初步构建绿色低碳、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和山清水秀、城乡共美的生态环境。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特点初步显现。到2035年,全省城市(县城)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健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功能完备、生态宜居、文化传承、治理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特点凸显并在全省形成示范作用。

  具体来讲,四川将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城市污染防治、配套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功能修补、改造城市老旧小区、发展城市绿色交通,高水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坚持生态优先,优化城市生态布局、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支持成都开展公园城市建设试点,高标准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坚持文化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文化资源,高品味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坚持共建共享,创新城市治理机制、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强化城市精细管理,高效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指导意见》明确支持成都开展公园城市建设试点。成都市将发挥全省“一干多支”首位城市作用,积极探索大自然生态与现代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建设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记者 张明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