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缺电抛锚 致高速公路拥堵!

2020年01月23日09:1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新能源车缺电抛锚 致高速公路拥堵!

新能源车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里也不乏新能源车身影。但是,新能源车自身原理所限,里程焦虑仍是不少车主选购新能源车时的拦路虎。

进入春运时间,新能源车也加入到车流大军中,不过,驾驶新能源车的车主一定要提前规划路线,合理安排充电点,否则,不仅仅会因为缺电而趴窝,更会造成交通拥堵。

1月19日,清远交警在微博发布公告称,近日,许广高速清远段发生多起因新能源汽车电量不足抛锚,导致路面拥堵的情况。清远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出行前要充满电,加足油,充分补给。由于路面车多缓慢甚至堵塞、服务区车辆饱和等因素,如果途中发现电量、燃油不足应尽快驶离高速公路寻找充电桩和加油站,避免途中抛锚。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在售的纯电新能源车巡航里程多在350公里-400公里之间。而且这一数值还跟车主的驾驶方式、用车环境、道路环境等因素有密切关系。例如全程开启空调,急加速、猛刹车较多并且乘员满载的情况下,再遇到拥堵路段,车辆的续航里程就会大打折扣。部分车型再加上电池老化、出发前充电不足等问题影响,恐怕开出两百公里左右就会出现电量报警。

由于纯电车型需要专用充电桩充电,所以在高速公路上缺电抛锚后,除了拖车别无他法。这也是新能源车车主需要注意的地方。

此外,目前高速公路上的油站多已安装专用充电位便于车主充电,但由于纯电车型充电时间多在数小时左右,因此会出现充电桩供不应求,或者充电时间因充电车辆太多而增加的问题。这些可预见的用车环境都应在出发前做好规划与备案。 羊城晚报记者 刘佳宁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