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压岁钱怎么花 妈妈制定积分计划

2020年01月23日09:10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孩子压岁钱怎么花 妈妈制定积分计划

春节将近,孩子们最盼望的当然是一年一度的压岁钱。不过对于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花,家长们也有不同的看法。杨女士就给女儿制定了一系列的任务,让女儿用做任务的积分来兑现压岁钱。

妈妈担心女儿乱花钱出新招

21日下午,记者在轨道交通嘉州路站3号口外见到了杨洁,今年34岁的她在一家广告公司策划部上班,女儿佳佳今年10岁,现上小学四年级。

杨女士说,她为孩子定的压岁钱积分计划已持续了一周,内容包括:洗碗、扫地、完成每日作业、练琴、跑步、补课等,完成一项可得10到20分不等。“没有要求她每天必须把每一项任务做完,可自己选择要做的,验收完成后就计分。”杨女士说,目前女儿已积累了400多分,1分兑换1块钱,可兑换400多元压岁钱。

杨女士说,制定这个计划就是为了防止女儿乱花钱。去年女儿春节收了五千多元压岁钱,她没有干涉,但后来发现女儿把钱都拿去打游戏了,“所以今年放寒假前,我就跟她沟通好了,她也同意这个做法。”

每天做任务女儿觉得有意义

杨女士说,制定这样的计划,也是从玩游戏里得到的启发。“如果给她硬性规定任务,孩子肯定会抵触,也会觉得无聊。于是,让孩子自己挑选每日的任务,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她选择权,让她学会安排时间。”杨女士的做法得到了老公陈先生的认可,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样做除可控制她用钱外,还能让她明白赚钱不容易,花钱时也不会大手大脚了。”

21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佳佳。佳佳说,每天都在想着如何赚积分,假期过得更有意义了。杨女士则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她打算把计划长期执行下去。

让孩子早些认识钱并非坏事

情感专家、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在孩子面前,家长们大可不必谈钱色变,其实正确引导孩子们认识钱,不仅可让他们意识到钱的用途,更会意识到挣钱的不易,养成节约勤俭的美德,才更重要。

“与其把所有钱管起来不让孩子碰,不妨给孩子一定的支配权,引导他们学会如何花钱、对钱的概念更清晰和完整。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引导孩子培养正确的三观,比单纯控制他们更为重要。”周小燕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龙玉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