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乡途中汽车没电没油或遇事故怎么办?

2020年01月23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汽车服务春节“不打烊”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很多车友携家人已开启了回乡的旅途。春节期间,在高速公路上,除了遇到堵车之外,还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小意外,如汽车没油没电、坏了、撞了等,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处理呢?春节长假既是用车高峰也是很多汽车服务公司休息的日子,假期里的汽车保养维修、道路救援等是否正常进行,车主遇到问题有没有服务公司协助处理?针对车主这种春节出行焦虑,车天下君采访了汽车业内人士,为各位车主假期出行开启正确用车姿势。

自驾回乡请掌握正确的救援方法

春节回乡路上,一不小心不免会遇到一些小麻烦,如车辆没油或者没电“趴窝”了,遇到轻微小剐蹭,甚至是大型交通事故。不同的情况,我们打电话寻求救援的方式略有不同,一定要注意。

·不同事故打不同电话

首先,如果遭遇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一定要先致电120急救,随后再拨打122报警;在救援人员来之前,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可尽自己力量帮助受伤的人员离开现场;为了避免二次事故,一定要到安全的地方避让车流。其次,如果是两车或多车的轻微剐蹭事故,先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通过保险公司的指引留下现场的证据,然后引导其他车辆前往快速理赔中心。如广州交警就在全市高速公路设置了31个快撤理赔服务点,交警提示,只要是“人未伤车能动”的交通事故,都可以尽快撤离至安全地点后,使用快撤理赔方式处理。当然,如果双方在协商后愿意现场私了,就无需去快车理赔点。

第三种情况是车辆发生故障“趴窝”了,如没油没电,甚至是爆胎、死火等。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以及尽量避免车辆造成的拥堵。先将车辆停靠路边安全地带,然后在车后方150m~200m处放置三角警示牌,相关人员应撤离主干道,避让车流,再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或4S店,呼叫救援服务。如果是爆胎,不妨尝试下自己更换轮胎,因为假期高速路车辆较多,救援车不一定能够及时赶到。

·善用免费救援服务

春节期间,紧急救援服务的收费也会上涨,再加上遇到高速路拥堵的情况,拖车费会更贵。各位车主要想省钱,出发前不妨掌握一下车企、银行、保险公司等附带的免费救援服务。如平安、民生、广发等银行的车主信用卡,可以免费“召唤”道路救援服务,如手持广发车主信用卡的车主可享全国范围内紧急路边维修、100公里拖带及紧急送油服务。车险方面,有的保险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包含全天不限次数道路救援服务,只要打电话即可享受免费拖车至修理点或充电点的服务。如果你刚好办理了类似的银行卡或购买了相关保险,别忘了善用哦。

【提示】

部分养护店春节“不打烊”

为了解决车主春节期间养车难的棘手问题,除传统4S店外,今年很多汽车美容店都选择了春节“不打烊”,继续提供服务。如途虎春节期间的服务内容涵盖保养、补胎、换胎、洗车美容等内容,为车主们节日出行保驾护航。

今年春运期间,很多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回家,但因为使用不当造成了路上就没电的尴尬情形。针对此情况,不少新造车企业为让远行归家的新车主们安心,春节期间提供全天候的服务保障。如蔚来在鼠年春节期间特别增设了100辆移动服务车,加上200个服务站、120座换电站,500辆移动充电车,以及一键加电服务和高速换电都随时待命。

在春节假期有洗车需求的车主也无需焦虑,中石化、中石油、BP加油站等多个洗车网点春节也不打烊。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广东省内的许多共享自助洗车服务点也将照常营业,供车主自行DIY洗车。

车企“送温暖” :沿途设服务站

不少车企推出让车主感觉温馨的春节假期服务活动,在回馈新老客户的同时,也助推品牌美誉度的提升。

在采访中,全媒体记者留意到部分本土品牌车企今年特别为春节返乡的车主们提供了“沿途检测”服务。如东风日产组织售后服务人员在全国数百个设立于各公路服务区的感心公路服务点,给赶路回乡的车主检查车况、解决故障、保障出行安全,还特别设立“暖心加油站”为车主提供暖心车载大礼包。宝骏则在提供13项车辆免费检测基础上,还为车主赠送免费汽车安全险。综合来看,当前不少车企已从售前转为更关注售后服务上,为车主们提供的免费服务很周到。

每逢春节假期,也是汽车授权4S店放假休息的日子,今年也不例外。记者采访本地多品牌4S店留意到,大部分的汽车4S店销售部门年初七才开工,也有少数选择初五就启市。售后部门则会在假期内安排少量工作人员值班,仅支持简单的维修工作。此外,大部分品牌4S店则在春节期间维持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全年无休)。所以,若恰好在假期中有简单维修需求或遇到紧急救援情况的车友,不妨就近搜索品牌4S店寻求帮助。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