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罗丹:成都东站的“最强大脑”

宋豪新 郭莹

2020年01月22日16: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罗丹在综控室。茅磊摄
罗丹在综控室。茅磊摄

罗丹是成都东站综控室的指挥官。每天,她组织发送22万旅客,调度500趟列车,从进站到站台乘降,从列车到达到按时出发,从列车上水到吸污,对于客运工作的各个环节她都了如指掌,因此被大家誉为东站的“最强大脑”。

今年春运,南来北往的旅客汇聚在成都东站,罗丹像往年一样,用她的专业和坚守,守护乘客的回家路。

坚守职责,保障客运安全

春运期间,成都东站春运期间每日开行列车在260对以上,在列车接发最密集的时候,10分钟内要接发8趟列车。保障准点检票,及时播放广播,让成千上万的旅客准确找到上车位置,保障旅客和列车安全运行,这些都是罗丹的工作。

一张卡控表、两部对讲机、两部电话、四台电脑,这些是罗丹的“指挥棒”。罗丹说:“卡控表用于记录每趟列车作业情况,对讲机用于与现场各岗位进行沟通,电话用于与各部门进行沟通,电脑用于控制车站所有的自动闸机、广播、电子屏幕等。”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罗丹能准确记住每一个部门的电话,识别出现场每一名客运人员的声音,清楚的知道每一趟列车作业情况。一边接电话,一边听对讲机,双手同时记录卡控表和操作电脑,还时不时抬头看看综控室里的24块监控屏幕,这,对于罗丹来说是常规操作。

运筹帷幄,及时应对突发

列车晚点,车站如临大敌,要与安全对抗,还要与时间博弈。在春运期间,罗丹已遇到数次列车因地震、极端恶劣天气而晚点的突发情况,这些对她来说,只是“小菜一碟”。

“去年,自己刚接班不久便收到通知,内江发生地震,受此影响成渝高铁全部列车被紧急扣停。屋漏偏逢连夜雨,紧接着,西成高铁受暴雨影响,达成线设备故障,线路列车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而出现晚点。”车站乱成一锅粥,进站口排起了长龙,候车厅里人山人海,旅客将服务台围了个水泄不通,车站工作人员慌了手脚。

紧急时刻,罗丹临危不乱,她制作了一张晚点列车卡控表,将晚点列车的时刻、乘车人数、检票口、股道以及上水吸污作业情况全部梳理在表上,并按照事件轻重缓急进行了分工。最终,列车安全开出,没有一名旅客漏乘。

耐心细致,她对乘客像亲人

有耐心、很细心,是同事们对罗丹的评价。每个班,罗丹都会仔细检查当天的客运计划,之后便开始制作第二天的客运计划。客运计划包含了每天所有列车的广播、检票计划、屏显信息等等,必须要做到准确无误,否则就可能给现场客运组织带来严重后果。除了自己做以外,罗丹还要求综控室每一名职工都要对第二天客运计划进行检查。

罗丹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她说:“作为母亲,对女儿最大的责任就是爱,对女儿最好的爱就是陪伴。“但在实际生活中,她却难以完全做到。

2019年春运期间,罗丹的女儿生病发烧,但那时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经过认真考虑,罗丹选择让婆婆带女儿去看病,自己则坚守岗位,为旅客服务。

工作十年来,罗丹同西南高铁一起成长,曾经同事眼里的小罗,现在已成为大伙儿口中的“丹总”。今年春运,她依旧在综控室里坐阵,在来往人群看不见的地方,守护旅客顺利回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