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璀璨试灯

2020年01月21日08:0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璀璨试灯

  昨夜的“三国圣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华灯闪烁,流光溢彩,万众期待的“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正对主题灯组进行全面调试,为23日晚20时正式开庙作最后准备。记者在现场看到,由近百位彩灯工艺师历时两个多月精心打造的十余组大型灯组和上万盏精致宫灯同时点亮,飞檐反宇间游人驻足,水榭碧湖上星河一片,武侯祠全园浸润在火树银花、吉庆祥和的氛围中。

  据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对灯组景观和光影效果进行了全面升级,正门灯组主架构以汉阙风格和传统吉祥图案为基本元素,中间为成都传统民俗IP喜神主题的诸葛亮形象,两侧为两只活泼可爱的生肖鼠,为游客送上“吉祥如意”和“鼠年大吉”的祝福。西区广场和轴线两大灯组分别以“喜神送宝”活动和“魅力天府”为主题,将生肖鼠和红包、祥云、银杏等吉祥元素相结合,营造温馨、浪漫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呈现出吉庆祥和、物丰民富、前程似锦的魅力天府景象。西区湖面“三顾草庐”大型灯组长宽均达50米,高度超过20米,为历届庙会之最,形象上以大型彩灯描绘历史故事,展示武侯祠作为“三国圣地”的厚重历史底蕴,配合莲花、仙鹤、祥云、福树等点缀和流水追光,将宏大叙事和细节装饰完美融合。

  此外,园区内还有“金鼠送福”、“时尚泡泡鱼”、“福鼠迎春”、“五彩银杏”、“心动武侯祠”和“浪漫漂流瓶”等创意灯组,传统文化元素和流行时尚元素美美与共,为广大游客营造出霓虹璀璨不夜城的梦幻情景。

  今年的大庙会将于23日晚20时正式开庙,除大型灯组外,还将汇聚精品展览、游园活动、文艺演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可在赏玩吃购中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的特别新年。

  记者在九大亮点活动中看到,今年庙会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六大精品展览持续进行。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选拔出的20名小喜神,将化身传统文化小使者,以趣味问答、你画我猜、传统灯谜等小游戏的形式为五湖四海的游客送上喜神印章和新年小礼品。小喜神还会带领众多市民进行游喜神方、观仿古祭祀和摸喜神石等活动。今年庙会上百场演出百戏荟萃,汇集古今中外歌曲、舞蹈、交响乐、戏曲、杂技、魔术。

  今年春节,大庙会美食区将会有众多提档升级,在以传统美食、非遗展演、异域情调为分区的基础上,还将营造温馨浪漫的灯光氛围,设置专门的美食区主题背景墙打卡点。

  此外, 今年庙会,武侯祠将再邀文物、考古、收藏等领域权威专家现场坐镇,在为广大收藏爱好者们的“宝贝”问诊把脉之外,也向广大游客普及文物收藏知识。

  “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为广大市民准备了新春惊喜大礼。通过“除夕撞钟”和“元宵全家福”活动市民征集,中奖者将获得新春福袋、参与除夕撞钟、全家免费游园和拍摄全家福等多项福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