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获评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2020年01月21日07:3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获评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在线学英语、网络订餐、扫码支付……现如今,信息消费已渗透到居民衣食住行服务全过程中。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国家工信部日前公布了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经城市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8个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7个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最终出炉。其中,成都获评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生活类)。

  什么是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据了解,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结合本地优势,在生活类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行业类信息消费、新型信息产品消费等四大重点领域的某一个或多个方向独具特色且具有核心竞争力,进行特色示范。

  信息消费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最近,成都市民陈详花近4000元购买了一台极米无屏电视专门放在卧室看电影,又花了100多元在“薄荷阅读”为自己购买了一个英语阅读课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服务,均由成都的企业提供。

  信息消费进一步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娱等各个层面,拓展出更广阔的数字生活新空间。成都的企业信息消费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在通威太阳能公司的生产车间,像柜子一样的送货机器人在车间来回穿梭,向生产线运送材料,自动机器臂在快速抓取着电池片……“公司依托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了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其智能制造应用水平已经成为国际上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行业的标杆。”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信息部副部长李义介绍道,应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技术,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目前通威太阳能的产品成本是全球最低的。其2018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球产量的10%,但利润却占该行业全球总利润的60%。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信息消费平稳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成都作为国家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和首批中国软件名城,信息服务创新和产品制造能力持续增强,电子信息作为全市的第一支柱产业,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企业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24.3亿元、同比增长12.7%。成都也是中国数字文创名城,聚集了咪咕音乐、乐动信息、迅游网络等一大批知名企业,2018年全市游戏企业营收增速、研发占比均位列全国第一。

  此外,成都信息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备,信息消费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信息消费正高速增长,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培育工业云服务平台28个,新增上云企业1.2万家,液态奶产品标识解析应用、汽车云平台零件制造解决方案、重装云制造平台等入选国家试点示范项目,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列副省级城市前列。建设了覆盖全市政务系统的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对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开展了工控系统安全监测,有力保障了信息消费安全。

  获评城市将受到多方面鼓励支持

  据悉,工信部将加强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在规划布局、品牌宣传等方面的支持,推动示范城市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相关的重大项目发展。对获评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称号的地方,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

  “下一步,成都将以此为契机,实施5G网络建设专项行动,促进信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的同时,还将实施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万家企业上云,推广研发设计数字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实施生产装备和制造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等,促进企业信息消费。

  此外,在深化电子政务应用,促进公共管理领域信息消费方面,成都将建设“城市大脑”,统筹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支持跨部门跨层级数据的交换共享,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政府决策、企业办事和市民服务提供良好支撑。在市民服务消费方面,还将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支持在社区便利店、超市设置自助终端设备和系统,扩大服务种类和覆盖面。同时,成都还将深化建设涵盖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区生活四大领域的市民生活服务平台“天府市民云”,为市民提供网上办事、信息沟通、交通出行、医疗服务、便民缴费等全方位的服务,实现“一号通行、一站服务、一体运营”,打造一站式服务。

  记者 程怡欣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