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春盐商圈”!交子公园商圈概念方案已过审

2020年01月20日08:3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下一个“春盐商圈”!

  1月19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现场透露,《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已于近日印发,广受关注的消费场景之一,就是地标商圈潮购场景。其中,将加快建设交子公园商圈。

  而在会上,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曾九利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解读了交子公园商圈近况。怎么建?谁来建?何时建?未来,和市中心的春盐商圈有什么不同?一系列问题,曾九利一一作答。

  项目进度 /

  概念策划方案已通过审查

  曾九利介绍,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市级多部门协同,迅速开展了策划规划工作。交子公园商圈概念策划方案已于2019年11月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同时通过了专家会审查,并征求了公众意见,正进一步修改完善。具体实施层面,目前正有序推进实施大魔方购物中心等商业载体,复地金融岛、交易所大厦等商务办公项目,金融城文化艺术中心、张大千艺术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锦江绿道、交子公园二期等公园景观项目,并全面推进一批幼儿园、社区综合体等公服配套项目。

  曾九利介绍,交子公园商圈从规划策划初始就对标东京银座、新加坡滨海湾、迪拜中心、上海陆家嘴等世界知名商圈。在充分借鉴世界知名商圈成功经验的同时,致力于打造聚集新金融新科技新财富的创意之都、实现生态公园与商圈共融的国际消费新标杆、感受国际时尚精致生活方式的新天地、体验先锋文化潮流娱乐的目的地,构建创新驱动的消费供给模式,塑造“成都休闲”“成都服务”“成都创造”“公园+消费”的城市品牌,打造国际消费创新创造中心。

  建设步骤 /

  计划近中远期三阶段建设

  曾九利介绍,商圈将按照建设情况及实施计划,逐步推进实施,总体上来说具有较好现状基础的河西片区将较快呈现,河东片区将逐步推进,共同形成整个商圈形态。商业业态将形成“购物中心+特色街区商业街+公园消费体验节点”的丰富多样的零售消费商业载体,打造3大商业集聚区,形成10大购物中心、5条休闲商业街、5个集中式开放特色街区、9个公园消费体验节点。

  交子公园商圈现状建成项目主要集中在河西片区,河东片区仍有大量增量空间。目前商圈内部已开业3家购物中心,4家购物中心待开业,商业体量约70万平方米。交子公园商圈策划规划中,制订了近、中、远期三阶段建设计划。近期在2021年7月前,通过引入旅游、文化、体育等新兴功能业态,提升商圈消费氛围,同时完善商圈交通系统、美化商圈环境,初步构建成都第二都市级商圈;中期在2025年前,进一步优化商圈业态组合,与春盐商圈实现错位发展,基本形成成都第二都市级商圈;远期在2035年前,继续完善功能业态,打造公园特色购物场景,全面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

  总体定位 /

  成都未来城市的体验区

  交子公园商圈和春盐商圈有哪些不同?从总体定位上来看:春盐商圈定位是成都传统城市的品位区,而交子公园商圈则是成都未来城市的体验区。未来春盐商圈和交子公园商圈将会形成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商圈消费布局,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具体从功能业态上,春盐商圈以商务服务、零售商业、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为主,交子公园商圈更加侧重总部金融、金融科技、零售商业、总部商务、会展、科技研发等高附加值产业;商业特征上,春盐商圈是以红星路为中心轴线,步行街、百货、购物中心及商业街区等多种形态高度聚集的商业片区,而交子公园商圈是以大尺度的公园化环境为本底,融合购物中心、特色商业街、商业街区、大型文旅设施等多种形态的公园式商圈;消费客群上,春盐商圈是以生活消费、休闲购物本地客群为主,辐射国内外游客,而交子公园商圈以商务人士、年轻创业人群为主,辐射全国及国际商务客群、国内外游客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