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邑:“1251”工作法紧抓非公党建“牛鼻子”

2020年01月20日19: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四川大邑县坚持“党建带关键”,探索创新“1251”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法,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综合优势。

“1”即创新“一套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县委+‘两新’工委+园区综合党委+党建指导站+企业党组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园区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组织指导,有效解决企业抓党建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问题。“2”即推行“2+组团”模式,凝聚党建合力。推行“2+”党建组团模式,每个党建组团由1家县级经济部门党组织和1家党建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牵头,带动20家左右的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截止目前,已成立10个非公党建小组团,覆盖园区内非公企业364家。“5”即聚焦“五个统筹”,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平台搭建。聚焦服务企业、职工、党员、人才,在园区构建“帮千企”、职工维权站、党员加油站、人才工作站等“同心圆”式服务平台体系,为企业融资、职工维权、党员服务、礼贤下士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统筹组织设置。采取“单独组建+片区联建”方式,实现组织全覆盖。在较大规模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采取片区联建。目前,三大产业园区已建党组织245个(单建215个,联建30个)。统筹队伍建设。“选派聘培”党务骨干队伍,采取“内部选”“组织派”“社会聘”等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280名、党建指导员160名。统筹基础保障。按照“六室两统一”标准,统筹推进“1+N”党群活动阵地(即1个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多个园区党建骨干企业党群活动分中心)建设。全面落实税前列支、党费返还、财政补助等政策,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统筹党群共建。对已建党组织未建群团组织的非公企业,由党组织主动承担群团组织组建任务;已建群团组织未建党组织的,由群团组织帮助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开展党群共建活动410余次。“1”即推进“一个融合”,力促相融共生。推行“双80%”(把80%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把80%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双优先”(党员优先聘用,党员优先晋升)机制,驱动“红色引擎”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杜旭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