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燕新书《往事住的房间》 旅行后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2020年01月20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旅行后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日前,“陈丹燕·旅行汇”系列新书《往事住的房间》出版。陈丹燕历时20年,写就世界博物馆的私人独家感受。

每当进入一座陌生的城市、市镇,你是否能听到博物馆招呼你的声音?这一间间博物馆,都是往事住的房间。从但丁到弗洛伊德,从郁特里洛到克利姆特,从奥赛到卢浮宫,一间间往事住的房间里,埋藏了怎样的往事?这本书里或许就有解答。

二十年积累写就的博物馆游记

陈丹燕是很早就走出国门的背包客作家,足迹遍布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波兰、俄罗斯等国,也是当代都市文化的代言人,作品得到无数“品质生活者”拥护。“陈丹燕·旅行汇”系列是陈丹燕边走边写二十余年旅行文字的集合。

近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往事住的房间》全面上市,本书是“陈丹燕·旅行汇”系列第12本,也是最后一本,是她这么多年积累写成的博物馆游记。从这些被人类收藏起来的最值得纪念的物品前走过,看这个世界的往事怎样住进一间间房间里。

陈丹燕有一双很特别的眼睛,总是盯上别人熟视无睹的东西,并且有新发现。在此书中,她细腻、婉约的文风依然,即使面对血腥和残酷,她也不会言辞激烈,一笔一笔地慢慢写来,却让你的心隐隐作痛。

全书由多次荣获“中国最美的书”奖的著名设计师杨林青亲自操刀制作,四色全彩印刷,装帧精美。

旅行滋养了她的文字 文学丰富了她的旅行

谈及写各地博物馆的初衷,她表示:“人类世世代代心中埋着一种不变的羞耻感,就是对忘记与无知的羞耻,因此去一个地方旅行的人,通常不敢不去拜访当地的博物馆,不敢不在往事住的房间里屏息慢行,一一打量往事们的模样,让它们也住在自己心中。但是,人类到底是如何记着自己的光荣与耻辱的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

莫言曾评价陈丹燕,“她持之以恒地描绘和剖析旅行中的世界与自我,用优雅清澈的中文雕刻出苍茫大地中的一山一水、无尽城池里的一室一窗,以女性的细密敏锐感知自然的终极神秘,并神游在与世界各地那些曾经的伟大心灵交流的内心世界中。到底是旅行滋养了她的文字,还是文学丰富了她的旅行,这还真是一件说不清的事。”

记者获悉,1990年至今,陈丹燕旅行的地域非常广。这些文字是一位痴迷行走的作家呈现给读者的真正的旅行文学。

精彩书摘:

去圣彼得堡看敦煌

就像欧洲的大博物馆一样,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也是坐落在沙皇旧宫殿里的艺术博物馆,在蓝色的涅瓦河边,长长的、绿色的宫殿,房顶上站满了发黑的雕像。那是现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四家艺术博物馆之一,有满坑满谷的欧洲艺术品,从中世纪画在木头神龛里的圣母像、达·芬奇、拉斐尔到鲁本斯的山林与河流,还有许多印象派的画,梵高和高更,还有毕加索侧着脸的人像。

当然也有俄国自己优秀的画作,只是不知为什么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只把康定斯基的作品放在走廊里展出。展厅里也有埃及精美的金饰,法老的戒指,皇后装胭脂的宝盒。希腊伟岸的大理石雕像,印度被檀香熏成了黑色的木头佛像,那是我见过的最聪明而且娇贵的、甜蜜而且纯洁的脸。

像去卢浮宫的时候所见到的情形一样,入口处站满了等待参观的人,门厅里也是一样。不一样的是,买票时发现外国人需要付比当地人贵好几倍的钱。

但是,这一次我却是想要看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里的敦煌的艺术品,那是1915年奥登堡考察队到敦煌考察后带回来的雕像、经卷和画在薄绢上的唐代美丽的女菩萨。像埃及皇帝的戒指,希腊皇宫里的雕像和印度佛像一样,敦煌的东西现在已经是俄国博物馆里重要的藏品了。

在那里的玻璃柜子里,我看到了一些画在绢上的画,那么薄的中国绢,是用至少八个世纪以前的蚕丝织起来的吧,现在它像干了的水仙的花瓣一样,泛出了微黄。绢画上画着一些裙裾飘飘的菩萨,云鬓,朱唇,黑而且长的眉毛干干净净地扬向她们的鬓角,没有一点点细而弯的眉毛的媚人。在女菩萨的脖子上,我看到了弯弯的两道褶纹,中国古代的相书上说,这样的褶纹是金银纹,暗示着她穿金戴银的命运。但她的脸上,却是一派沉静清朗,只在胸前淡淡地捏着她的兰花指。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我见到了泱泱大度的美丽中国人。

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下午,是个阴沉的下午,就要下雪了。从窗上望出去,涅瓦河却仍然是令人惊奇的蓝色。这时的心情,也是有点阴沉但又有点安慰,我想这和希腊人到希腊馆、埃及人到埃及馆的心情是一样的。上午并没有太多的人来看敦煌展室,旅游者总是冲着达·芬奇的画去。欧洲的油画永远是世界大博物馆的主流。到了下午,陆续开始有人来看敦煌的东西,大多数脸上都浮现出惊奇的样子。他们在阿难的微笑前流连着,他们的鼻息在绢画上方的玻璃上留下了一小团白色的热气。这让我想起了我第一次在柏林埃及博物馆里见到那双纯金的鞋子时的情形。是它们,让人从大博物馆里排山倒海的欧洲名画里站起来,看到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还有如此美好的文明。

只是最好不要想起,它们是怎么离开自己的家乡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