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入“圈” 广安探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路径

2020年01月19日21: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研讨会议现场。王垚摄
研讨会议现场。王垚摄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发展热土.....四川省广安市被冠上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标签,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将成为广安向前发展迈进的又一个新标签。今日,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广安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智汇广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怎么干”研讨会在广安举行。来自中央、四川省和重庆市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为广安找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向和战略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主动抓住发展机遇 建设“圈”内示范城市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广安意味着什么?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广安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了机遇,广安未来会发展得更好,会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一颗明珠。“广安将严格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战略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进‘城’入‘圈’,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

抢抓机遇,广安有优势和基础。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陈光志表示,广安地处成都2小时经济圈、重庆1小时经济圈,区位独特、交通便利,是成都、重庆两座特大城市互动合作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广蓉、广渝合作走在四川省前列,积累形成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广安提出的“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有前景。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帮助广安认清国家“大盘子”中的广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广安、四川省布局中的广安,找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路径。

把握广安区位优势 推动城市优化升级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建议,广安应该全面主动深度融入重庆,打造川渝合作样板;精准培育产业链,做好东西部产业转移大文章;谋划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大力引进科技资源,搭建高水平科创平台;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用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产业转移。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曾卫认为,广安应该全面对接重庆城市规划。加快发展广安主城区、国家级经开区、官盛新区等城市核心区,支持紧靠重庆的邻水、武胜加快城市开发建设,主动接受重庆主城区辐射带动,促进渝广两地同城发展。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业组副组长盛毅建议,应该做大广安城市圈,推进广安主城区和华蓥、岳池一体化,重点对接重庆产业转移,利用重庆市的物流、交通、金融、人才等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设。同时加强与成都市的人才、研发、教育、医药等优势资源对接。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丁任重说,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广安的重大历史机遇,广安应该突破原有的发展思路和路径,深化广蓉和广渝合作,积极承接两地产业转移,依托两地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全面融入成都天府新区、自贸区和改革创新试验区,全面融入重庆,打造经济新平台,让广安成为投资热土。

在此次研讨会之前,广安已多次就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研究。1月13日,广安市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提出了坚持目标导向,做到立足广安与国家“大盘子”中的广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广安和四川省布局中的广安相结合,推动广安市更好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王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