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干部真情援藏树形象 乡城县不远千里慰问表谢意

2020年01月19日10: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泸县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上给予了乡城莫大帮助;广大援藏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为乡城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付出了辛劳,代表乡城县委、县政府向泸县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援藏队员和援藏队员家属表示感谢。”1月14日,乡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卫星带队赴泸县看望慰问援乡城干部人才,在泸县召开的乡城·泸县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上说。

2019年,泸州援助乡城县工作队聚焦项目推进效益发挥、脱贫巩固乡村振兴、全域结对智力支援、队伍管理作用发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担当,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泸州市、乡城县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2019年度省级交叉考核初评为满分,加分满分。16名援藏干部获得“省内对口帮扶先进个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对口支教先进个人”等省市(州)县表彰表扬,14名援藏干部得到提拔晋升。

严实队伍管理 队员履职获得认可

泸州援助乡城县工作队坚持严实队伍管理,明确一个目标:围绕省内对口帮扶考核优秀并位列前茅;喊响“两个口号”:“我是党员我带头”“树立泸州干部人才好形象”;抓好“三项活动”:“学会一句藏话,唱会一首藏歌”“结对一家藏亲”“我为乡城发展献一策”;下足“四个功夫”:脱贫攻坚巩固、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人才帮带,强化自身建设,促进履职尽责。

援藏队坚持每月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和一次工作例会,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乡城红军长征纪念馆、举办读书分享会,学习全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等,确保政治思想聚神、援藏目标不偏。

援藏队修订完善了学习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管理等12项管理制度,每月拟定工作计划,将省内对口帮扶考核细则逐项进行分解,职能职责明确到组,目标要求压实到人,形成了小组各司其职、队员各负其责的体制机制,靶向发力更加精准。

援藏充分发挥队员管理服务和专业技术优势,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撰写调研文章10余篇,建言献策90余条。

突出项目攻坚 援藏成效逐渐显现

在前四批援藏队奠定的坚实基础下,严格按照省定五年规划规范实施推进,实行分管领导指导、业主单位主抓、援藏队员协助的“三位一体”项目推进模式,将每个项目推进任务量化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人,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严实督导”等方式,抓实项目推进管理,2019年26个帮扶项目全部超前完成。

泸州、乡城两地共同制定了援藏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援藏资金实施动态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完成一个就验收一个,验收一个就审计一个。青麦乡打绕古虫草交易市场项目、白依乡藏猪保种育场项目、正斗乡普龙村教育扶贫项目等一大批工程类项目建成投用,“遇见香巴拉”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

同时,根据援藏资金调拨和乡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援藏队编制了2020年帮扶项目21个(其中五年规划外新增7个),计划投入援藏帮扶资金1965万元。

做优全域结对 人才帮带成效明显

前方指挥部及全体队员积极发挥两地沟通桥梁作用,不断丰富结对载体,常态开展交流,两地组织部、统战部、政府办、诗书画院等部门、协会累计开展各类互访交流活动20余次,乡城县20余名干部人才,赴泸县开展跟班学习。

援藏教师将泸州教研“三备一观一议(三备指教师初备、课前集体备、课后反思备,一观指观课,一议指议课)”和注重学生能力提升的教研做法引入乡城,以教研带教学,以教研带管理,“泸州班”学风、成绩有一定进步;开展“区域组团式帮扶”教育下沉活动6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11场,《“1+3”对口帮带促进藏区教师快速提升实践与研究》获得省科研课题立项。

全年组织乡镇卫生院负责人、临床知识、护理知识、基层卫生“三个行动”、村医培训6期,培训1200余人次;组织西南医科大学师资送培上门,举办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前培训班4期,培训115人,通过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考试21人,较2017年增加14人。两地产业、教育、医疗等干部人才互学互鉴、共学共提高成效显著。

丰富援藏内涵 帮扶领域不断深化

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援藏队与尼斯镇则鲁村59户群众结亲,帮助争取太阳能路灯,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困难。援藏队员所在乡、联系村、帮扶户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和成效考核,全面达到脱贫标准。

深化两地文化交流,泸县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到乡城县采风、写生,共同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泸县韵·乡城情文艺晚会”、摄影书画联展等。

助力群众脱贫奔康,3次组织乡城名优农特产品参加泸州农博会、商博会、迎春购物节,在泸县企业、义工协会、县总工会等支持下,通过“以购助扶”消费扶贫方式,更多乡城农特产品销往泸州、泸县;在泸县统战部联系协调下,福欣医院、泸州电子商务公司、长宏煤业在乡城设立“泸乡缘”教育扶贫基金。(易静 曾佐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