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奥热门《1917》即将登陆国内银幕

2020年01月19日09:53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冲奥热门《1917》即将登陆国内银幕

奥斯卡夺奖热门影片能够及时引进国内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事情。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一举摘下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原创配乐等10项重量级奖项提名的《1917》,近日确认将于国内上映。

《1917》奥斯卡“10项提名”的成绩,在战争类影片中,仅次于影史经典战争片《拯救大兵瑞恩》的提名纪录。1月6日获得金球奖的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加上颁奖季的其他奖项,共斩获72项大奖,132项提名的《1917》成为冲奥热门。

真实还原一战

《1917》由萨姆·门德斯执导,乔治·麦凯、查尔斯·查普曼领衔主演。

导演萨姆·门德斯与奥斯卡缘分颇深,1999年初执导筒,就以处女作《美国丽人》横扫72届奥斯卡,收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5项大奖。此后《锅盖头》《007》系列,不仅殊荣满载,更是其导演能力和商业价值的完整体现。

虽然一战的残酷风景逐渐褪色,萨姆·门德斯却通过《1917》带领我们,返回影响了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命运的历史拐点。这不光是一部最真实还原战争的电影,也是和平岁月里每个人重温人性与友情价值的罕有体验。

一镜到底的“沉浸感”

据悉导演萨姆·门德斯心中酝酿多年关于《1917》的故事灵感,他的祖父曾亲历一战前线,是一位穿梭在枪林弹雨中的传令兵。这份“生死速递”情结,也演化成电影核心情节。最新曝光预告中,“生死速递”在紧迫的滴答钟声展开,为阻止屠杀,拯救1600名战友,两个英国士兵被委以重任,穿过战壕,穿越无人区,争分夺秒传达“立刻停止进攻”的密信。

“沉浸感”是导演萨姆·门德斯对本片的初心追求,“我想用真实的时间顺序讲述两个角色的故事,并以一镜到底呈现”。电影全外景顺时序拍摄,试图呈现无剪辑点的“一镜到底”。据悉主角迪恩-查尔斯·查普曼拍摄八分半最长时段,听到导演喊“Cut” 那刻忍不住落泪直言:“一镜到底就是如此让人沉醉其中。”■新快报记者 聂青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