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寒年味浓 一候家家忙辞旧,二候三候过大年

2020年01月19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大寒年味浓 一候家家忙辞旧,二候三候过大年

1月20日,农历十二月廿六,大寒。

大寒为十二月中气,也是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据计算,今年进入大寒的时间是20日晚22时50分左右,此时斗柄指向丑方(东北方偏北15度),太阳运行到黄经300度。大寒共15天,今年的大寒有一特别之处,就是过年前有5天,过年后有10天,所以比往年的大寒更有年味。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宋人王之道有诗句云:“曈曚半弄阴晴日,栗烈初迎小大寒。”小寒为节,大寒为气,名称上虽有小、大之分,其寒冷却不分伯仲,均为一年中最寒冷之时,故民谚云:“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在小寒、大寒时节,阴寒之气密布,地面积雪不化,处处银装素裹,北风凛冽,寒气砭骨。

在有些年份,大寒比小寒更冷。北宋理学家邵雍的《大寒吟》诗云: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旧雪尚未消融,新雪又封闭了门户。台阶前,积雪如冻银床,檐头上,冰柱像钟乳石。阳光失其温暖,北风呼叫怒号。此时此刻,人与人见面,不敢开口说话,要寒暄也只能点点头,打个手势。

不过,大寒虽冷,却冷不了多久。自冬至一阳初生,阳气逐渐强大,由下而上,经小寒至大寒后15日,阳气就会破茧而出,驱逐阴寒,大地回春。唐人元稹《咏廿四气诗·大寒十二月中》这样写道:

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

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

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

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

大寒期间,人们闭上门户,围着炭炉,饮着腊月所酿的新酒,其乐融融。在这冬春交替之际,“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周于天,岁将更始”。不用多久,十二律的大吕(对应十二月)将变为太簇(对应正月),梅花和杨柳正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花信风”三候:瑞香花、兰花、山矾花

大寒15日的物候,也是阴极阳来之象。

一候“鸡始乳”。意为鸡开始哺育后代。鸡选择这个时候开始繁衍后代,是因感觉到阳气上升。《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鸡,水畜也,得阳气而卵育,故云乳。”

二候“征鸟厉疾”。意为鹰隼之类的猛禽行动起来更凶狠迅捷,捕获更多食物抵御寒冷。

三候“水泽腹坚”。“腹”是指水中央,“坚”是坚固的意思。大寒10天后,水面上的冰会结到水中央,冰层厚而坚固。《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阳气未达,东风未至,故水泽正结而坚。陈氏曰:‘冰之初凝,水面而已,至此则彻上下皆凝,故云腹坚,腹犹内也。’”

古人判断大寒的到来,除了上述物候,还观察这一节气中有哪些花开,称之为“花信风”。大寒的“花信风”也分三候,一候为瑞香花,二候为兰花,三候为山矾花。

今年春节在大寒中度过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年进入大寒的日期,是农历十二月廿六,已进入了过年的日程表里,是2013年以来离过年最近的大寒。在此之前,人们已喝过了腊八粥(十二月初八),祭过了灶王爷(十二月廿三),吃了小年饭(十二月廿三或廿四)。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空气中弥漫着辞旧迎新的节日气氛。

而进入大寒之后,更是正式开启了“过年模式”。从1月20日到24日(年廿六至年卅日),是大寒一候期间。这几天全国各地的迎新习俗大同小异,如北京的习俗是:“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陕西的习俗是:“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蒸枣花;二十九,去打酒;大年三十捏饺儿。”南京的习俗是:“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灶鸡;二十八,去插花;二十九,去沽酒;年三十,刷门联。”

迎新的同时,还要辞旧。辞旧即除旧,除旧之俗。《吕览法》记载:“岁除日,击鼓驱疠疫鬼,谓之逐除。”因“陈旧”的“陈”与“尘”同音,后来除旧的重点是“洗尘”。清代的《清嘉录》说:“腊将残,择宪书(即黄历)宜扫舍宇日,去庭户尘秽,或有在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及二十七日者,俗呼打尘埃。”

这一习俗演变至现在,就是从年廿六至年廿九,不停地洗洗洗。广东有谚语云:“年廿六,洗福禄;年廿七,洗疚疾;年廿八,洗邋遢;年廿九,洗箩柚(洗澡)。”在这几天,洗地、洗衣、洗澡,把家中里里外外打扫干净,把“衰气”“穷气”“晦气”统统洗掉,迎接新年。

今年大寒的二候和三候期间,是大年初一至年初十,过年的喜庆气氛,在最后一个节气的最后10天达到了高潮。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葵 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葵翻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