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一起杀年猪 整条街欢声笑语

2020年01月19日07:2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街坊一起杀年猪 整条街欢声笑语

  在今天看来,好像杀年猪是农村里的事。然而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初,当时住在成都城里的人也时兴过年杀年猪。昨日,成都民俗专家刘孝昌带来的就是杀年猪这个一听就知道有口福的民俗。

  刘孝昌介绍,昔日成都的贫困人家吃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只是平时偶尔割点肉,等杀了年猪才有肉吃,就得喂头猪。因此旧时成都城里的劳苦人总得要想法喂猪,但又没有本钱、饲料,于是有想喂猪的人出面,找街坊邻居一起筹钱、出力喂一两只猪,待年底猪长肥,杀年猪过年吃肉。同一两条街的街坊邻居都把自己家的潲水给喂猪户,大家齐心协力把猪喂好。不到四五个月时间,当猪长成半大的时候,挨邻择近的婆婆姆姆们便天天抽空背着背篼,到城郊田坝去割猪草、捡菜叶子喂猪。

  杀年猪要选个好日子,要选在二、三、五、七、八吉日,逢四、六日不能杀猪。女人们烧一大锅水,准备用这锅水烫猪,案板拿来刮猪毛,再找几根厚实的长板凳杀猪用。街上的小伙子把袖子挽起,这时候拖的拖尾巴,提的提耳朵,把猪从猪圈里赶出来,拿根粗绳子把猪脚拴着,就等杀猪的刀儿匠来。刀儿匠准备好,拿着刀向猪走去,一边走还不忘念念有词地说道:“猪儿猪儿,不是我杀你,是他们要吃你。”说完就一刀下去,猪尖叫一声,等猪血流完后,木盆里的血旺接满一盆盆,这时李婆婆、张姆姆把铁锅里的水也烧开了,大伙儿忙碌起来烫猪的烫猪,煺毛的煺毛,待猪杀好之后,还不忘给刀儿匠一个小红包,算是辛苦费。

  大人们杀猪,小孩子也热闹起来,想到中午就有肉吃,更是喜笑颜开,整条街都充满欢声笑语。杀猪的人还要请帮忙的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顺便在这里吃一两顿饭,这一碗一碗的拼盘,白生生的棒子骨、猪杂汤,上面飘着亮亮的油花,葱节子、姜丝丝、豌豆尖,碗里红、白、黄、绿相间煞是好看。街坊邻居人人喜笑颜开,一团和气。“杀年猪,可以说是把整条街的十几二十户人家团结成一个整体,这种乐趣十分有年味儿。”刘孝昌说。成都日报记者 李雪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