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800位农民工坐上免费专列返乡

人民日报客户端 王永战

2020年01月18日20:43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1月18日,随着载有近800名四川南充籍农民工的返乡专列从上海虹桥站出发,车上响起了婉转悠扬的歌声。车厢里,“致敬建设者暖暖回家路”的标语张贴在每节车厢两侧,老乡们身戴红色围巾,手摇五星红旗,与起歌者一同歌唱,将氛围推向高潮。

来到3号车厢,几名志愿者正一一为四川老乡赠送南充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和鼓励回乡发展的政策解读。“能参加这项免费返乡专列,由衷地感到温暖”,来自南充市阆中市的陈凤在上海已经工作了15年,从早年在工厂上班,到如今从事保险工作,现在的她已经把家安在了上海。陈凤说,年前十二月下旬就收到了南充市要组织老乡免费乘坐返乡专列的消息,因为返乡票源极度紧张,就赶紧向上海市南充商会报了名。

“回到南充,市委市政府组织人员在车站迎接你们,有专车接送到家!”车厢里,南充市驻浙江办事处主任杨小玉向农民工朋友们送来暖心惊喜。上海市南充商会秘书长樊先彬告诉记者,今年是南充首次组织从上海接农民工回家。去年12月中旬,在四川人社厅指导和四川驻上海办事处、南充市驻浙江办事处带领下,商会广泛协调在沪四川老乡的爱心企业,募集到50多万元资金,统一为农民工朋友订票,帮助他们免费乘坐专列返乡。

“今年我们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组织45辆返乡专列,送4万多名在外老乡回家。”四川人社厅农民工处处长李一漫表示,四川务工农民工有2400万,其中1100多万在北上广等外省区,每年春节会有大量老乡集中返乡。为了做好今年的农民工保障工作,四川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除了组织返乡专列,还会安排8000多趟专车接送农民工老乡到家门口。今年1月8日到10日,3600多名川籍农民工已从北京、福州等地集中乘坐免费专列返回到四川各市州。

唱完一曲《女儿情》,喜爱家乡美食和文化的陈凤又穿起了阆中特色服装,向老乡们讲述起阆中故事。“坨子肉,粉蒸肉,米豆腐,咱四川人儿好吃的数不完哟”,常年在外,陈凤非常想念美食和阆中古城、锦屏山等南充美景,“春节期间,要带爸爸妈妈和两个女儿好好逛逛。”车辆驶过合肥南站,距离南充还有一千两百多公里,但列车上的人已经迫不及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