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驻村第一书记”蹲点整治

2020年01月18日08:3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驻村第一书记”蹲点整治

  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成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化对新思想新理念的学思信仰和创造力行,把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强大动力。

  践行初心使命,最终要体现在做好中心工作上,落脚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如何巩固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勇毅前行、不懈奋斗,也是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思考得最多的。

  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出了新气象、新风貌。

  115个公服项目、33个教育品牌

  主题教育正成为群众幸福的起点

  不仅看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更要看为民实绩。把上级点评、自查自评、群众测评相结合,聚焦提升政治引领力、思想凝聚力、发展推动力、民生保障力。在成华区,当地通过“三看三评四提”开展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坚持把评估与总结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深入实施19项重点工程,切实让主题教育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新起点。

  为提升政治引领力,成华区在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促落实”等制度措施,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巩固政治建设长效机制。

  凝聚思想,成华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机制,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制度,扎实开展“成华榜样”“红色先锋”评选活动,持之以恒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是否助推各项工作发展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当前,成华区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协同发展政策体系,大力推进政策清理、效能革命、服务改善、政策宣传和制度保障五项行动,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2.0版。

  在当地,主题教育正成为群众幸福的起点:全力打造覆盖全区域全人群、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6个大型公园、115个公服项目、70条城市道路、33个教育品牌等项目建设。

  民生诉求在网格解决

  包村(社区)干部每周1天接访群众

  领导联点攻坚克难、部门联动提质增效、干部联民问需解难。这是新都区在主题教育中深化运用“三联+”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城市有感发展的具体举措。

  领导联点攻坚克难,体现在深化“第一书记”责任上。当地领导定期带队走访基层、企业等点位,征集群众意见,牵头解决急难疑难问题。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确定1个调研主题,包抓1个联系点,形成1项调研成果,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部门联动提质增效,带来的成果是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更加健全,行政监督与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当地深化“1+3”对口联系服务制度,分组辐射10个镇(街道),共同帮扶1个村、1个社区、1个非公有制企业,抓实机关与村(社区)、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实现干部联民问需解难,当地各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指导、“驻村第一书记”蹲点整治,建设“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警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服务队伍,将矛盾纠纷、民生诉求处理在网格。包村(社区)干部每周至少到片区轮值1天接访群众,每月至少召开1次民情社情分析会,每周驻村(社区)工作1天,确保整改实效。

  以党建为引领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脱贫攻坚是简阳市在主题教育中聚焦解决的突出问题。

  记者从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近期以来,简阳市通过党建引领、服务凝聚、平台建设,着力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在外建家。建立农民工党员微信群,主动联系农民工20余万人。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建立流动党组织54个,覆盖流动党员1200余人,同步建立团委、妇联、农民工工作站、新型人才工作站等各类组织。

  服务到家。建立就业信息对接、务工便利服务、普法维权救助三大平台,设立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站。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和党员活动及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行动、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87件,协调处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85件,为110名农民工提供仲裁帮助,挽回经济损失965.65万元。

  助力兴家。率先成立青年农民学院,开展优秀农民工示范培训班2期。成立市乡两级“新青年·学习社”,发动农民工“内挂村、上挂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153人,扶持返乡农民工免费提升大专学历174人。记者 侯初初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