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上 金牌月嫂为啥哭了

2020年01月18日08: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座谈会上 金牌月嫂为啥哭了

  “我叫李玉兰,来自宜宾兴文县农村,从事月嫂工作三年多……”1月17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李玉兰主动举手发言。可刚讲到第三句,她就哭了,一边流泪一边分享自己的务工经历。

  当天参加座谈会的19名农民工代表中,有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快递小哥、金牌月嫂、保安、厨师、保洁员……他们有的是在省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代表,有的是在四川就业的外省籍农民工代表,还有返乡创业代表等。在轻松温暖的氛围中,他们分享着自己的拼搏故事。

  “我要发个言!”当第七名农民工代表发言结束后,李玉兰高高举起了手。42岁的李玉兰,目前是成都一家母婴护理服务公司的金牌月嫂。

  “这几年,我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去护理好每一个宝贝,去照顾好每一位宝妈。”李玉兰分享自己照顾一名早产宝宝的经历,让在场所有人为之感动。“宝宝31周出生,体重二斤一两,因为是早产儿,宝宝又瘦又小……”李玉兰说,看到宝宝的样子特别心疼,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宝宝养好。

  为此,李玉兰投入了比照顾足月宝宝更多的精力。这期间,宝妈患上了轻度产后抑郁症。李玉兰除了照料宝宝,每天还要照顾宝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到第二个月,宝宝体重长到了5斤,宝妈也逐渐恢复了正常。但李玉兰却由于身体严重透支,体重下降了近10斤,头发也大把大把地掉。合同到期她要离开时,宝妈哭着给她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这几年,我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对于我们这个行业从业人员的重视与肯定,我也努力学习有了一技之长,靠自己的双手,有了满意的收入。在农村,和我一样的姐妹还很多,希望我的经历,能影响更多的姐妹走上母婴护理之路,壮大农民工就业队伍……”李玉兰的话音刚落,会议室便响起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幸福确实是奋斗出来的。”在广东务工的泸州籍农民工代表程祖彬说,自己19岁时,揣着母亲卖年猪的150元钱,两手提着用化肥口袋装满的行李,到广东务工。20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先进家具制造设备,进行38项技术革新,牵头研发的项目实现经济效益上亿元,带动200多名川籍农民工在粤就业创业。

  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怀,程祖彬一样感受深切。“1月13日,我在广州参加了四川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演出,1000多名家乡人在一起,共叙乡情,别提有多开心了。前段时间,我还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川籍农民工运动会,这些暖心活动让我们在广东打拼的农民工深受感动。”

  “没错,我哭就是因为太激动,想起这几年打工的辛苦,感觉很苦。但一路走来,有社会的关心,有政府的关心,特别是今天能够参加这么高层次的座谈会,我又觉得温暖和幸福。”李玉兰说。记者 刘春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