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扎进运河三人被困 安徽小伙子冷静施救

2020年01月17日08:5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车子扎进运河三人被困 安徽小伙冷静施救

  雨夜,桐乡市大麻镇的大麻桥附近,黑漆漆一片。道路尽头就是运河,很少有车子开到这里。寒风苦雨中,也没有居民在这边闲逛。突然,一辆白色小轿车冲了过来,一头扎进了桥下的运河里。

  运河有20来米宽,车子一下子就冲到了河道中间。主驾驶车窗里,爬出来3个小伙子,站在车顶,被困水中央,拼命呼救。

  危急时刻,90后安徽小伙种夫文挺身而出,拿着水管,拉着3人,游向固定在堤坝上的轮胎,把他们成功救上岸。

  种夫文是一位泵车运输司机,就住在大麻桥附近。15日晚上7点20分左右,他开着泵车到运河边加水。刚停下车,种夫文就看见运河边突然闪起了车灯,一辆白色比亚迪开了过来。在道路尽头,车子居然没有刹车,直接开到运河里去了。路面离河面有2米高,车头先栽了下去,整个车都落入了河里。

  种夫文一边报警,一边朝着比亚迪大喊:“有人吗?有人吗?”

  主驾驶的车窗开着,从里面爬出了2个小伙子,看起来20多岁的样子。三个小伙子都爬出来后,半个车身已经被河水淹没,他们就站在车顶,向种夫文求救。

  种夫文是安徽淮北濉溪人,来桐乡才半年多,报警说不太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

  眼看轿车一点点被河水吞没,等救援力量赶到,他怕三个小伙子就撑不住了。得知小伙子们会游泳后,他脑子里有了套救援方案——

  他先拿来了长水管,扔到小伙子们跟前,想让他们勾着水管游到岸边。其中两个人慢慢游了过来,但第三个小伙子才下水游了几米,就体力不支,扑腾几下,他又往回游到车上去了。这时,种夫文二话不说,脱掉羽绒服和鞋子,跳进河里。他把最近的小伙子拉到身边,再让第二个小伙子回头,护着体力不支的那一个,自己游过去把他们拉过来……种夫文把小伙子们一个个都拉到了固定在堤坝上的轮胎边,让他们抓着轮胎别再下沉,他自己则顺着轮胎爬上岸,再回头,一个个把他们拉上来。

  上岸后,种夫文再次打电话报警。几分钟后,桐乡当地公安、消防以及桐乡市雄鹰救援队队员都赶到了现场。有人拍摄了视频发到朋友圈,瞬间刷屏。种夫文倒很直爽:“几条人命啊,我没有选择的,那时候只有我能救他们。附近没有人,他们喊救命也没有人听到。听说河水有五六米深呢,凌晨一点多才把车子捞上来。”

  昨天是种夫文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他已经收拾东西准备回老家过年了。据了解,被种夫文救上来的三个小伙子是云南人,不熟悉路况,跟着导航走,就出现了意外。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朱名卓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