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0年01月17日18: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会现场。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会现场。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王军)1月16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市委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践行新理念、奋进新征程,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而接续奋斗!

武侯区委书记陈麟代表区委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林丽主持开幕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力平,区政协主席伍本康,区委副书记张亚丹,区委常委李勇、王瑞平、陈音、陈智、潘永革、郭小平、潘虹、潘运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20名,实到代表296名,符合规定人数。

陈麟代表区委作题为《践行新理念,奋进新征程,为加快实现“两区”建设目标而接续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工作,并提出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两区”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审时度势、抓纲带目,重点抓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机构改革、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三大基地”、建设国际化新型消费城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五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公园城区建设,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0亿元,同比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70亿元,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60亿元,同比增长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达到99.5亿元,同口径增长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921元,同比增长8%。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区加快“两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认真落实“两中心”“两高地”建设任务,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增长12%,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强调,要实现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是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牵引,聚焦产业细分延链条、聚焦集成复合强功能、聚焦专业高效建机制,转变营城模式、重塑经济地理,加快构筑城市比较竞争优势。二是要以培强内生动能为重点,赋能城市新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力,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经济下行带来的机遇挑战,切实提升经济发展韧性活力。三是要以推动人城境业和谐统一为路径,围绕“服务人、建好城、做靓境、提升业”,着力生态惠民、优城聚人、筑景兴业,不断绘就公园城区新图景。四是要以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抓手,围绕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创新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完善矛盾风险防控体系、健全民生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要以深入践行初心使命为引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干部队伍提素强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当天下午,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工作报告、区纪委工作报告和党代表提案予以立案的审查报告并作出决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成都市武侯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功能区位势能级的若干举措》。

陈麟主持闭幕会议,从“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明晰方向路径,把握关键环节;坚持系统推进,提高发展质效;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实干担当”四个方面,对产业功能区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大会审议通过了《武侯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功能区位势能级的若干举措》,对于加快推动三国创意园、华西大健康、武侯电商等“三大产业功能区”整体成势、提质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地落实。

陈麟指出,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推进“两区三基地”建设的关键一年。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更大力度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实现区七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把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国际化新型消费城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始终保持“一马当先”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