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治为核心
成都金牛区首个社区级老旧院落可持续发展经济论坛召开

2020年01月17日12: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巴适院邻里集市首发。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供图
巴适院邻里集市首发。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王军)“子鼠开天 巴适起航”。近日,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儿童友善广场,巴适院邻里集市首发,众多公益商家摆上产品,吸引千余名群众前来观看和购买。为贯彻落实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都市社区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以探索老旧院落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借力“巴适院”公共文化品牌,青羊北路社区搭建起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平台,促进院落治理,全面开启了青羊北路社区和谐邻里关系的社区营造行动。

青羊北路社区召开首届老旧院落可持续发展经济论坛

台下热闹非凡,台上锣鼓震天。当天,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青羊北路社区、成都市成华区工坊文化俱乐部联合承办的2019年成都市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资助的项目——“党建+巴适院经济提升之路社区营造项目”正通过召开首届老旧院落可持续发展经济论坛和开展巴适院邻里集市盛大举行。通过“三社联动”,引入社会企业,推动经济增长,积累公益资本,青羊北路社区探索老旧院落的自我更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正在持续升级。社区党委书记苏辉表示,强化巴适院自我造血的尝试将为青羊北路社区66个老院子的更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楼道的灯坏了、院子里树木杂乱、没有交流休憩的空间......”自青羊北路社区8月启动党建引领的社区提案工作机制以来,工作组深入院落,居民提出的大大小小问题不计其数。

资金从哪里来?成为了解决各种议题最重要的因素。结合巴适院经济提升之路的探索,论坛现场,社区党委书记苏辉、“巴适院”支部书记刘顺林以及社会组织、企业、资深媒体人同期开展了关于老旧院落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微论坛。

巴适院邻里集市首发 “三方牵手”激活公共空间造血能力

青羊北路社区、巴适院运营经济小组、社会企业三方代表现场签订《2020年“巴适院”邻里集市合作意向书》,围绕社区公共空间,打造邻里交流的公益服务活动平台,开启老旧院落发展治理的血液输送管道,助力社区发展。

“巴适院”邻里集市是“巴适院”商标品牌完成注册后,联合三方资源,推出的可感知、可落地、可参与的首个邻里文化品牌活动,以期提升社区的资源整合和转化能力,通过激活闲置场地资源,助力老旧院落的自我造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生活场景。

“空间、活动、捐赠......”现场,融合专家分析,多元化的资源业态均可以助力院落发展。其中社区公共文化品牌的打造,“巴适院”品牌的塑造,极有可能成为城市社区·老旧院落自我造血之路的可复制性模板。“文化的在地性,居民的认同感”,打造品牌活力,以居民需求生产有生命力的温度产品,同时也是社会资源走进居民心中的绿色通道。

站在台上,看着热闹非凡的邻里集市,那些陌生的、熟悉的身影穿梭其间,夹杂着各种商品的叫卖声,现场讨论更是意义非凡,激起了不少居民的矗足聆听。

通过一系列的造血业态的尝试,有钱了,这么多老院子,到底给谁用呢?除了试行党建引领的社区提案工作机制以外,居民和事企业单位、商家参与社区事物的活力,也应该成为资金流向的重要指标之一。

“资金固然重要,但是维系可持续发展,共同生活福祉的创造,其实人的参与才是最根本的。社区搭建造血平台,居民参与将血液输送到院落最需要的地方,营造的公共空间不仅可以得到维护,居民之间的情感联系也会更加紧密,社区提案机制的落地效果也会更佳。”

微论坛上,首个企业捐赠资金支持老旧院落打造故事亮相社区经济论坛。辖区爱心单位“中华名小吃”标杆企业“带江草堂鄒鲢鱼饭庄”捐赠2000元用于巴适院公共空间更新,院委会曾嬢嬢代表600余户居民带来了腰鼓表演。在擂鼓欢腾下,居民们跟着节奏热烈鼓掌,对带江草堂的善举以示感谢。

如何增强辖区事企业单位、商家参与社区共建共发展的意识,以公益模式、以市场化运营推动社区治理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了“巴适院”运营经济小组讨论的热点话题。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