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伊拉克将“赶美军”难题推给下届政府

2020年01月17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伊拉克将“赶美军”难题推给下届政府

  面临来自美国和伊朗的双重压力,夹缝中求生存的伊拉克政府在要求美国撤离问题上首鼠两端,看守政府总理迈赫迪无奈之下宣布将美军撤出伊拉克的决定推迟至下届政府,这一某种程度上类似“甩手掌柜”的做法,引发媒体广泛议论。

  据中东媒体报道,在15日举行的看守内阁会议上,迈赫迪宣布把是否要将美军驱逐出境的决定留给他的继任者,这有助于减缓可能刺激美国制裁和削减军事援助的行动。 迈赫迪还敦促伊拉克总统、议长和相关政治集团提名一名候选人接替他的职务,并组建新政府, 以解决美军的地位问题。

  迈赫迪此前曾强调,伊拉克政府将遵守议会驱逐美军的决议。但在此次内阁会议上,他暗示议会的决定“可能不是最后的决定”。迈赫迪表示,如果政府决定驱逐美国人,将遵循“一个适当的时间线”,这意味着任何撤离可能都不会立即进行。他提醒部长们,“‘伊斯兰国’(IS)已经开始重新组织并计划入侵及袭击。”

  据埃及《黎明报》报道,在美国定点清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后,伊拉克国民议会在强大的国内压力下通过决议,要求美军结束在伊拉克的存在,不过,这一决议没有强制性,是否执行由伊拉克政府决定。迈赫迪一开始态度强硬,他要求美国向伊拉克派遣一个代表团,来负责制定美军撤离伊拉克的程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随后匆忙致电迈赫迪,要求收回该决定,结果迈赫迪将蓬佩奥呛了回去。迈赫迪称,他坚持自己先前的说法,即美军应该离开伊拉克。

  阿拉伯媒体认为,此次迈赫迪的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从原来“坚持原则”,到现在把是否让美军撤离的决定交由其继任者,主要是来自美国强大压力的结果。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除蓬佩奥、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等美政军界高官强调不会从伊拉克撤军外,特朗普政府甚至公然向伊拉克提出警告和威胁,称如果美军被要求撤离,伊拉克将面临失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账户的风险。同时,美国很有可能还会提前终止伊拉克从伊朗进口天然气的豁免权,而这些天然气一直用于伊拉克的主要发电设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很可能正在准备另一项决定,即如果伊拉克政府继续要求美国撤军,美国将削减对伊拉克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这些经济和援助的压力是实实在在的……在美国和伊朗两面施压的缝隙中求生的伊拉克政府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把是否将美军驱逐出境的决定交由下届政府做出”,“阿拉伯门”新闻网站评论称,对迈赫迪的继任者而言,如何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如何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做出平衡,依然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