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凌晨街头偶遇五年前 救出了三位亲人的消防员

2020年01月17日08:42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男子凌晨街头偶遇五年前 救出了三位亲人的消防员

小伙向李琼果下跪感恩 (视频截图)

▲已有10多万人点赞这条视频

▲李琼果在一次火灾扑救结束休整时的留影

一场火灾事故发生五年后,如果偶遇一直没打听到的、救了家里三口人的消防员凌晨正在路边摊吃面,你会怎么做?

这个万州小伙的反应是——主动为消防员买单。被婉拒后,小伙二话不说向消防员双膝下跪。其感激之情、感恩之心让路人感慨不已,更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又多了些许的温暖。

10秒短视频2小时引赞9万

这是一段10秒的短视频。视频显示,夜幕下的万州街头,一个路边摊旁,一个身穿连帽衣的小伙拉着一个消防员的手,跪在地上,嘴里说:“真的!不说了……”

消防员同样半跪在地,左手拉着小伙的右手,右手伸过来搀扶小伙,嘴里说:“你起来你起来。”随后,小伙身后出现几位消防员搀扶他起来,小伙还是不愿起来,并回应“我求你们了!”

这段10秒短视频最先出现在万州市民的朋友圈里。昨日上午,万州消防官方抖音号在获得这段短视频后进行了推送。视频发出2小时,点击量就达到90多万次,点赞9万多条,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点赞已超过11.5万。一位网友评论称:“作为‘最美逆行者’,消防员是最值得大家感恩敬佩的人!”

这个小伙为何要向消防员下跪?消防员为何也向他跪下?昨晚,记者多方走访还原了这个暖心的故事。

“他突然跪地求我们收下他这份心意”

万州消防抖音号推送这条视频时的配文,是“凌晨出完警吃面条时,遇到多年前大火中被救者家属下跪感恩致谢,非要请消防员吃这碗面”。记者联系上万州消防,对方证实这条视频正是万州周家坝消防救援站遇到的一个暖心瞬间,有市民拍下视频后放到社交媒体,他们核实后进行了推送。

视频中跪地搀扶那个小伙的消防员叫李琼果,是周家坝消防救援站队长。昨晚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那一幕,还提供了队员们收集到的另外一段长60秒的视频。

事情发生在14日凌晨,当时李琼果带着队员们参加了一个火情处置,因体能消耗大,处置归队后大家都饿得不行,因为不在饭点,李琼果就和队员们共7人,在一个路边摊吃面补充体力。

当时,有的队员在吃面,有的在等老板捞面,李琼果则站在一旁休整。这时,一个身穿连帽衣的小伙路过面摊,见到队员们后很热情地过来打招呼,还询问“你们是前面周家坝消防队的?”随后,小伙表示要给消防员们买单。

这种情况,李琼果和队员们经常遇到。“市民们知道我们工作辛苦,平时经常有人悄悄给我们送吃的,或偷偷替我们买单……”李琼果说,这一次他照例谢绝了。

遭拒后,小伙说一定要谢谢队员们。他告诉李琼果,五年前,他的三位亲人在申明坝一起火灾中被困,万幸最后被消防员们救出,救人的消防队正是现在的周家坝消防救援站。

碰巧的是,李琼果当年就参加了那场救援,也正是他和队友们一起,救出了这个小伙的三位亲人。

“我们婉拒他付钱,他突然跪地求我们收下他这份心意,于是就有了视频中那一幕。”李琼果说。

“他们像老朋友一样聊了好一会”

事发时,家住附近的市民老刘刚好从现场经过,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看到的情况。

原来,这个小伙家住申明坝,5年前家里遭遇一场险情,逃生通道被大火封堵,家中三位亲人都被困火场。一直在北京务工的小伙事后才知道,是消防员们不顾生命危险扑灭逃生通道的大火后进入火场,将他三位亲人安全救出。

因为一直在北京务工,小伙没有机会向消防员们当面致谢。这次回乡过年,他原本就打算去消防队感恩,没想到竟然在凌晨的街头偶遇要找的人,于是主动为消防员们买单。遭婉拒后,小伙又开始不停地言语致谢,并打听当年救出家人的消防员情况,“结果真还让他发现,其中就有救出他亲人的消防员(李琼果)。”

老刘感慨地说,小伙发现那个消防员后,显得非常兴奋,一个劲儿地希望消防员接受他的谢意,最后又突然跪地致谢。

老刘说,最后面摊老板对他们说都不要争了,消防员很辛苦,但是有纪律,他们不能收小伙的钱,但这顿免单。不过,消防员们最后还是没让老板免单,而是扫码支付了。

“解决了付账的问题后,他们又像老朋友一样聊了好一会呢,不过后来我就没怎么听了。”老刘说,这种街头偶遇跪谢恩人的行为,他个人认为是情之所至,义之所举,谁也控制不了,所以小伙这么做也没错。

记者昨晚试图联系跪地小伙了解情况,不过因为其已多年没住当地,家也拆迁搬走,截至发稿时未能联系上。

“不是因为下跪,而是因为这份有意义的工作”

多年前的获救者家属街头跪地致谢,李琼果的队友们对此也很动容,虽然他们没经历过那次救援,但都想让李琼果分享一下当年的情况。

李琼果说:“这个小伙说起的这件事我有印象,只是并不知道被救者名字。类似的救援真的太多了,我们可能会记得救援事件的概貌,但已记不清救过多少人了,更记不清他们的相貌。”

那次救援时,李琼果是副中队长,他记得经过侦查,火场有三位被困者,而逃生通道被大火封堵,他和队友们用水枪压制打通通道,带着空气呼吸机和呼吸面罩进入火场,成功找到被困人员,并给他们带上呼吸面罩,逐一搀扶救出火场……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还记得这件事,还要来感谢(我们),当时我真的是被感动得不行。他跪下的瞬间,我也跪了下去搀扶他,因为穿着装备,我没能完全跪下去,只是半跪。”李琼果说,当时一直在推辞不让他付钱,没想到他突然就跪下了,自己既惊慌得不知所措,心里又充盈着满满的感动。

李琼果说,搀扶起小伙后,他非常郑重地对小伙说,灭火救人是职责所在,消防队有纪律,他的好意心领了。在李琼果反复解释之下,小伙终于表示理解不再坚持,并一再向消防员们致谢。

当时在现场的其他消防员,对14日凌晨那一幕有什么感受呢?

“当时看到这一幕,觉得这辈子做一名消防员值了——不是因为他下跪,而是因为我们这份有意义的工作!”

“蒙了,一时真没反应过来!”

“虽然苦点累点,但看到这种(感人的)事,觉得工作能够得到认可,一切都值得。”

……

一切都值了——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记者手记

情急之举

感恩之情

当年救人的不少队友都已离队了,副中队长李琼果也成长为中队长。每年消防员退出离队时,救援站门口都会站满自发前来欢送的群众。大家不约而同地喊着“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多年的付出”……

李琼果经历过很多救援,也面对过难以计数的感谢——当年增援临省火场时,群众夹道相迎,结束任务返渝时群众又夹道相送的场景,曾让李琼果泪流满面。这一次街头遇到跪地感恩,李琼果虽然现场没有流泪,不过跟记者聊起此事时却声音哽咽。

小伙这一跪,虽然只是付账被拒时的情急之举,但却真实而质朴地展现出人民群众对“最美逆行者”的感激之意,感恩之情。同时,也让我们感悟到“最美逆行者”冲锋陷阵灭火救援一线,宁可舍生也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那种无以言表的爱、不求回报的情。

春节将至,各类用火、用电、用气逐渐增多,我们呼吁广大群众关注身边的消防安全,积极整改火灾隐患,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让“最美逆行者”和我们一起,过个清静年、安全年、幸福年。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夏祥洲 受访者供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