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保将扩面特殊门诊 增加异地就医结算地

2020年01月16日08:0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扩面特殊门诊 增加异地就医结算地

  为回顾一年来的所作所成,安排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昨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成都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成为全国范例,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成都经验在全国推广,推动西南片区5省区市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成为第二个国家级开通片区,实现了医保政策体系取得新突破,医保治理能力有了新进步。今年,我市将释放一大波医保福利,通过扩大区域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面、进一步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扩大特殊门诊病种等举措,持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

  回顾2019

  成都医保政策制度红利和效益形成品牌影响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医保工作在维护基金安全、促进三医联动、撬动产业发展等工作中全面发力、寻求突破,惠及群众、赋能产业、服务发展的多维度政策措施形成雏形框架,成都医保政策高地的制度红利和效益形成品牌影响: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成为全国范例;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经验在全国推广;推动西南片区5省区市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成为第二个国家级开通片区;成立全国首个国际医疗消费中心保障战略联盟助力产业发展效果初显。

  就具体工作而言,我市扎实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制定“一主六辅”政策体系,推进全年试点工作,完成任务总量的151.61%。在协同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中,协调重庆、贵州、云南、西藏达成共识,实现西南5省区市异地就医中心平台落地成都,成为继长三角地区后第二个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开通片区。在打造长期照护保险标准方面,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失能评定标准体系,在青羊区、温江区进行差异化试点。

  与此同时,我市制定了基金监管10项制度,全年查处医药机构违规4355家,查实违规金额1712.25万元,要求支付违约金2437.20万元。此外,我市还深入推进医疗救助和医保扶贫,将精简退职老职工、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医疗救助范围;资助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资金支出1.77亿元,受益人达61万余人次。

  部署2020

  将构建成渝医疗保障联盟 力争更多省份纳入异地就医平台

  进一步提升全市医保现代化治理能力水平,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安排部署了今年医保重点工作。他介绍,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扩大区域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面,构建成渝医疗保障联盟,实现两地医保事业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并聚焦向南、向西两个重点方向,主动对接西南出海大通道沿线节点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力争将海南、广东、广西等省份纳入西南片区异地就医平台。

  围绕2020年“创新提能年”的工作主题,我市要进一步深化布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面工作,落实好国家谈判药品、“两病”政策等工作落地落实。“去年来,我们中选药品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总金额达3.39亿元。今年,我们也将全力推动第二轮药品采购工作,切实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市医保局医疗保险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另一方面,我市将优化门诊特殊疾病保障机制,把更多病种纳入特殊门诊的医保报销范围。同时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开展总额控制下按病组分值付费试点。还要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保障模式,结合社保和商业保险的优势,引导商业保险开发相应产品,覆盖更多参保人群。

  记者 缪梦羽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