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超1800亿元

2020年01月15日08: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超1800亿元

  《成都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明确到2025年目标:

  近日,《成都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印发,明确到2025年,成都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不低于1800亿元,在副省级城市中保持前列;技术市场充分发育,技术转移服务业蓬勃发展,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互动,建成科技成果向产业功能区集聚转化的技术转移体系,成为国家重要的枢纽型技术交易中心。

  2018年成都市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达到1355亿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三。此次出台的《方案》从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成果源头供给质量;增强企业转化动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拓宽技术转移通道;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技术转移全链条等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改革任务,旨在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促进技术转移中的决定性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方案》将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提出加快建设成都超算中心,争取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推进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大力支持国内外高校院所来蓉转化科技成果,积极引进海外技术成果方面,鼓励以中德、中法、中韩、新川、中意等国别园区为重点,推进科技创新载体之间深度协作,支持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建设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在发挥市场在促进技术转移中的决定性作用方面,成都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开展研发准备金奖补,同时鼓励企业吸纳、引进国内外科技成果在产业功能区实施转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二次创新”。

  《方案》明确,今后成都将持续开展“校企双进”系列活动,围绕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组织产业功能区及重点企业,走进高校实验室,组织国内外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专家走进产业功能区,促进技术转移。记者从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获悉,2019年,成都组织开展了“企业家进校园”“科学家进园区”“百校千企大对接”三大系列活动817场(次),累计吸引2400余家企业1300余名专家参与,促进5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成果转化、技术开发合作项目728项,合同金额超过13亿元。(记者 程文雯)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