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用好“两片两书一基地” 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2020年01月13日09: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是自己丧失了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才导致了自己不能自拔而一次次接受别人的感谢费,在违纪违法的深渊里越陷越深……”

“大街上、媒体上、各种微信群内的廉政公益广告让我很害怕,尤其是工作组来原来的单位反复提取资料,我想早晚有一天事情会暴露……”

这是摘自泸州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迷途人生》中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中的片段,忏悔录则是“两片两书一基地”教育资源中的重要部分。为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古蔺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两书两片一基地”,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实。

“两书”指的是四川省纪委监委编印的《忏悔.实录》和泸州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迷途人生》。两书共选取了身边22个违法违纪干部基本情况介绍、违纪违法经过、案情回放和忏悔书,编印成册,发放给各县区和县级各部门,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效果,以痛心疾首的自白、触及灵魂的检讨,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反省、叩问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把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化为自觉行动。

“两片”指的是市纪委监委近期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和《一念之误》。《蒙尘的初心》选取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深挖背后深层次原因,教育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念之误》则选取部分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督促基层干部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前车之鉴历历在目,我要以这些反面案例为戒,在廉洁履职、秉公用权、修身齐家中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古蔺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含琪说。

“一基地”指的是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纪念馆成功创建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该廉洁文化基地将红色、教育、体验融为一体,通过看、听、说、参与的四位一体方式,寓廉于景、寓思于物、寓教于游。从申报成功起,前来接受红色廉洁教育的学员越来越多,他们高举中国工农红军旗帜,踏上“重走长征路”的征程,感受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领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理想与信仰。在基地中,他们仔细聆听先辈英雄故事,接受红色教育熏陶,激发爱国主义情怀。2019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廉洁文化基地成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基地,充分发挥本地红色文化、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在这里对照先烈,探寻初心,校准言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基地已开设班次330多期、接待13万余人。”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廉洁文化基地讲解员施小芳介绍,“我们还针对参观单位的特点,有侧重点的介绍,对党员干部,重点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把‘两书两片一基地’作为鲜活教材,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认真检视自己,以好的作风扎实推进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古蔺县纪委副书记雷洪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确保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古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古纪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