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军方承认误击客机 德黑兰大学教授:现在说太晚

2020年01月13日09: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伊朗军方承认误击客机,德黑兰大学教授:现在说太晚,让美国占了上风

  伊朗军方承认导弹误击乌克兰客机的消息11日震惊了全球,也给饱经磨难的伊朗人民以沉重打击。曾被伊朗人视作骄傲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被愤怒的网民骂作“愚蠢”和“骗子”,周末的大学生反政府示威喊出让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台”的口号,德黑兰政府公信力遭遇空前危机。刚刚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华盛顿,利用这一“绝佳时刻”向德黑兰发起心理战,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用英语和波斯语发表推特称“我们站在伊朗人民一边”。11日晚间,在伊拉克又有一名亲伊朗的民兵指挥官遭暗杀。“美国伊朗之间的危机远未结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这样评论。卡塔尔埃米尔12日到访德黑兰,他在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谈后表示,正值敏感时刻,“地区需要对话,防止危机升级”。

  “我希望死的人是我”。当地时间11日中午1时,伊朗国家电视台直播了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的讲话。哈吉扎德表示对这起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向乌克兰道歉。他说,一周前防空部队处于高度紧张的戒备状态,防空系统操作员误认为,在19公里外美国向伊朗发射了一枚巡航导弹。操作员必须联系指挥官才能获得许可,但因为通信线路有问题,他在10秒内做出决定,发射导弹击中了客机。哈吉扎德说,当时自己在西部指挥作战,并不知情,在周三上午证实情况后立刻向上级汇报。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召开紧急会议,这一会议是保密的。哈吉扎德说,那些之前否认飞机被导弹击中的伊朗官员并不知道内情。他还说,军方之前已经要求关闭领空,但是机场没有执行。

  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直到10日才知道事件真相,军方一直瞒报。哈梅内伊11日下令必须把真相向民众公布,对客机事件罹难者表示哀悼,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鲁哈尼同日发表声明称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他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表达歉意,承诺对遇难者提供赔偿。伊朗外长扎里夫11日发推特称这是“悲伤的一天”,但他强调,是美国的冒险主义导致这一悲剧的发生。伊朗最高司法总监莱西下令彻查事件,并审判涉事人员。

  消息传出,伊朗民众感到震惊和愤怒,有人表示难过,有人批评军方装备太落后,也有人说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这种事在所难免。但大部分人都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早不说?为什么这么晚才说?德黑兰大学法政系副教授穆萨维认为,德黑兰应该在第一时间承认导弹误打客机事件,而不应该等到美加领导人说是导弹袭击之后。“现在说太晚了,这给伊朗带来极大负面影响,也让美国占了上风,有利于美国联合国际社会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

  伊朗议会12日召开闭门会议,听取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的解释。

  11日下午,伊朗大学生和一些民众在德黑兰大学、谢里夫大学和阿米尔卡比尔大学举行悼念仪式,之后转变成抗议示威。11日、12日两天,首都德黑兰和伊斯法罕等地持续爆发反政府示威。抗议者高喊反政府口号,矛头对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革命卫队,并和军警发生冲突。英国驻伊朗大使马凯尔11日也参加了抗议活动,被逮捕3小时后获释。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称此举“公然违反国际法”,而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称,马凯尔被拘留数小时,是因为他煽动在阿米尔卡比尔大学前的反政府示威者。

  【环球时报驻伊朗、埃及特约特派记者 李睿 黄培昭 任重 柳玉鹏】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